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用好“指揮棒” 保障轉型發展

2013年12月23日03:5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易煉紅

  以GDP論英雄的政績考核方式有市場且比較頑固,破除和糾正需要決心、勇氣和韌勁。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監督檢查,讓轉型發展的“指揮棒”既高高舉起、又落到實處

 

  最近,中組部印發了《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體過硬的措施,把中央關於不簡單以GDP論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實處,樹立了政績考核的新導向。

  政績觀決定發展觀。抓住了考核“指揮棒”,就抓住了政績觀的命脈。我們要深刻領會中央精神,結合長沙實際,以政績考核“指揮棒”的調整來引導經濟結構的調整,以政績考核“指揮棒”的轉變來促進發展方式的轉變。

  握准“指揮棒”,形成轉型發展的高度自覺。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從過於看重生產總值增長的慣性中走出來,從拘泥於生產總值考核的怪圈中跳出來,制定符合科學發展要求和轉型發展規律的干部政績考核體系。要積極主動地調整“指揮棒”,考核政績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既看當前又看長遠,既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又看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好轉的成效,更加重視發展質量、民生改善、生態效益等方面的實績。要讓“指揮棒”盡染“綠色”、直接“地氣”,引導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自覺為長沙轉型發展建功立業。

  舞活“指揮棒”,引領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必須看到,以GDP論英雄的政績考核方式有市場且比較頑固,破除和糾正需要決心、勇氣和韌勁。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監督檢查,讓轉型發展的“指揮棒”既高高舉起、又落到實處,打破少數干部遇事先找“教條”、辦事先看“慣例”、干事先想“常規”的思維,堅決對各種“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和短期行為說“不”。對與“指揮棒”唱反調的,要啟動“有錯無為皆問責”、“不換狀態就換人”的程序和機制,給予警戒、懲戒,長期堅持,引領各級干部干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群眾檢驗的實績。

  用好“指揮棒”,保障轉型發展的強力推進。推進轉型發展,需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敢於與粗放式的、注重數量和短期效應的發展定式告別,敢於與拼資源、拼環境、拼消耗的傳統方式決裂。要以穩中求進來推動轉型發展,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保持經濟增速和就業的基本穩定﹔要以新中求進來實現轉型發展,通過創新驅動催生新結構、新方式、新改革、新項目,激活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要以好中求進來體現轉型發展,追求有質量、有效益、惠民生、可持續的經濟增長,打基礎、利長遠,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落實到選人用人方面,要充分發揮績效考核的“指揮棒”效應,對干出實績的干部加以重用,破除以生產總值論英雄的“緊箍咒”,讓他們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地推進轉型創新發展。

  ——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日前在市委中心組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時說

  本報記者  呂明軍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