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對高校基建、招生腐敗必須嚴加監督

王石川

2013年12月19日13: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8日中午,四川省紀委網站公布消息稱,四川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安小予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報道,四川大學一位退休校領導告訴記者,教育部已派出督導組進入川大。安小予於2009年成為川大副校長,常年主管后勤、基建工作。

安小予長期分管四川大學的基建、后勤工作,落馬是否與基建腐敗有關,猶待案情披露。不過,在安小予之前,今年四川已有多位高校一把手落馬,案情大多涉及后勤、基建。比如,四川護理職業學院(四川省衛生學校)校長鄒世凌、四川理工學院院長曾黃麟、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范昕建、黨委書記張忠元等人先后“落馬”,而且案情大多涉及學校后勤、基建。全國層面,因為基建落馬的高校負責也不在少數。比如今年5月,南昌大學校長周文斌落馬也涉及南昌大學新校區的基建項目。由是觀之,高校基建是腐敗高發區,並非虛言。

基建為何成高校腐敗高發區?業內人士給出了兩個原因,一是,基建部門經手大筆經費,容易出問題。二是,高校領導的權力缺乏監管,行政領導可以直接干涉整個工程項目,整個決策和監督缺乏民主。誠然,隨著不少高校大行土木,加大校園規模建設,相關校領導接觸的誘惑多了,權力尋租的機會也多了,如果權力缺乏有效制約和監督,腐敗便是必然。

縱觀當下的高校腐敗,集中在四大領域:基建、招生、採購和后勤。除了這四方面,科研腐敗也不容小覷。事實一再說明,進一步強化對權力的監督,迫在眉睫。原因在於,高校領導集官、學、商於一身,面對的利益機會極多,受到的監管較少。這體現在兩點,一是內部監督往往處於失靈狀態。二是權力運行未能置於陽光下,外部監督難以推進。

高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高等教育工作地位崇高,使命光榮,在反腐倡廉建設方面應有更高要求。如果淪為腐敗多發地帶,令人痛心,這是大學精神的淪喪,也在削弱教育尊嚴,掣肘科教興國的步伐,更會瓦解公眾對教育的信仰、對高校的信任。

據報道,教育部將全面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實施情況檢查,同時全面實施責任追究制度,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部門,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倒查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對每一個可能導致權力尋租的領域,都依法嚴格監督,更重要的是將權力暴晒在陽光下。

高校本應該成為淨土,不能烏煙瘴氣,被腐敗所蠶食。唯有重建象牙之塔,重拾高校尊嚴,我們的高等教育才有希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