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公款消費“呼叫轉移”變形不變質

徐娟

2013年12月17日14: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紀委日前發出《通知》,嚴禁用公款購買、印制、郵寄、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歷等物品。記者近日在西安等地走訪中發現,一些設計與印刷公司向公款購買年歷、賀卡大開“綠色通道”,並幫助這種行為轉為“地下操作”。(12月17日《人民日報》)

無獨有偶,同一天的媒體又披露了另外一件事,北京一些溫泉度假村、高檔飯店、海鮮酒樓仍有不少公款消費的情況,商家更是通過分次開票、改變開票類型、秘密停車等方式為公款消費“隱身”。這些都表明,在政策“高壓”之下,仍有人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公款消費“呼叫轉移”現象不容小覷。

一些人之所以還敢搞“呼叫轉移”式的公款消費,是因為覺得有變通的辦法和途徑,是心存僥幸使然﹔少數商家之所以心甘情願地做公款消費的“幫凶”,是因為至今仍舍不得公款消費這塊“肥肉”,是利益驅動使然。

遏制公款消費“呼叫轉移”,隻把板子打在少數不良商家身上,顯然既不客觀也無助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對於虛開項目、套開發票、化整為零等違法經營行為,隻要工商、稅務、質監等職能部門加大排查力度,嚴格執法執紀,相信能夠很快得到遏制。現在的防范和打擊重點仍然要放在始作俑者身上,通過制度約束和兌現責任,讓他們不能為、不敢為。

公款消費之所以能“呼叫轉移”,關鍵在於這種消費具有很強的內部性和封閉性,社會公眾缺乏獲知的途徑和渠道。要讓這種行為“不能為”,一方面需要加快改革公共財政預算制度,讓所有的公款消費都在陽光下進行,不該花的錢一分也花不出去﹔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改革公款消費方式,通過探索公款消費社會化、定點化、外包化等措施,打造公開透明的消費環境,使公款消費隨時隨地都置於公眾的監督之下。

治亂需重典。當前和今后很長的一個時期內,要始終保持對違反八項規定、奢侈浪費之風的高壓打擊態勢不放鬆。對違反中央禁令的,要發現一起、曝光一起、查處一起,對搞公款消費“呼叫轉移”的,更要“罪”加一等。筆者贊同一些法律專家的觀點,要通過完善法制,讓懲治各種公款揮霍浪費行為有法可依。試想,如果有人因為違法違規公款消費丟了項上烏紗甚至身陷囹圄,誰還敢以身試法?

元旦、春節將至,這時段常常是公款消費的高峰期。各種“呼叫轉移”的公款消費,變得只是外形而不是本質。抓住公開透明這個根本,任何形式的違違規公款消費,再怎樣潛伏也會被揪出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