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猜忌主導下的中日關系很危險

鮑盛剛

2013年12月17日08:5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鮑盛剛:猜忌主導下的中日關系很危險

誰是中國和平崛起的主要外部威脅?回答顯然是美國和日本。之前美國是主,日本是從,日本主要是跟隨美國遏制中國,但目前美國退居二線,日本則不斷挑起事端,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系,在國內加快修憲強軍的步伐,與中美關系相比,中日關系更危險。

首先,中日關系是一種對稱的關系,不僅雙方實力均等,而且戰略也是對稱的。而中美關系是非對稱性關系,美國是全球性大國,其戰略是全球性的﹔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還不能算是全球性大國,其戰略是地區性的。同時,美國的優勢在於軍事與遏制,美國的戰略是進攻性的,但中國對美國實施非對稱戰略,中國不與美國斗,而是以逸待勞避其鋒芒,中國的戰略是防御性的。而沖突與戰爭的爆發在於雙方針鋒相對各不相讓,由此導致矛盾升級和激化,由此來看,中日關系比中美關系更具危險性。

其次,中日是近鄰,有直接的領土爭端,還有歷史問題和民族主義情結。而日本不斷右傾化以及試圖修憲、強軍的種種作為,更在中日關系上火上澆油,而對華友好人士的聲音也被民族主義打壓。如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力圖說明歷史真相,呼吁日本右翼保持頭腦清醒,避免走向軍國主義,卻被日本部分網民和防衛大臣斥責為“賣國賊”。安倍晉三狂言對釣魚島問題“不考慮做出一步退讓”,中國在領土問題上顯然沒有退讓余地,隻能採取針鋒相對的策略。相比之下,中美不是近鄰,沒有直接的領土紛爭,美國遏制中國主要是預防中國趕超美國,威脅美國的霸主地位。而且中美沒有出現戰爭狂人和民族主義的跡象,雙方都相當理性。

另外,中日關系沒有安全閥門,雙方目前沒有對話機制和平台處理雙方的危機,隻能使危機更加激化。有人認為,美國可能是中日關系的安全閥門,因為美國不希望中日最終走向沖突和戰爭,但美國其實也是中日關系走到今天的幕后推手。美國的真正目的是讓中日保持低度的矛盾與沖突,讓日本與中國相互牽制,而自己從中漁利。顯然,美國對中日關系的考慮具有兩面性,對化解雙方危機並不會有實質幫助。

修昔底德認為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原因是,雅典實力增長和對外擴張引起斯巴達的妒忌和一些城邦不滿,恐懼和誤解的增長使雙方最終兵戎相見。這說明,妒忌與恐懼以及由此產生的猜忌與誤判是導致沖突升級,最后引發戰爭的重要因素。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首先發展要做到互利共贏,其次要理解人性,避免炫耀引發妒忌與恐懼,同時要建立對話機制,消除猜忌與誤判。目前,妒忌與猜忌主導了中日雙方的關系,而雙方又沒有一種對話與溝通的機制和平台,以消除猜忌與可能的誤判,這就是中日關系更危險的原因。▲(作者是旅居加拿大的華人學者)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