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東躲西藏也要公款吃喝,症結何在

椿樺

2013年12月17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躲西藏也要公款吃喝,症結何在

  CFP供圖

  椿樺 (媒體評論員)

  公款吃喝,似乎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昨日瀏覽新聞,又看到兩條相關消息:其一,北京開展公款吃喝檢查,單筆餐費超過千元需自查上報。其二,北京部分酒樓為公款吃喝“隱身”,並分次開小額發票、改變開票類型方便報銷。

  將兩條新聞聯系起來讀,頗覺荒誕滑稽。看起來,后者很不給面子,直接給前者制造了一個難堪。

  說起來,公款吃喝東躲西藏地向“地下”轉移這種現象,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就開始了。主要形式包括:單位內部食堂升級、指定私密會所、舍近求遠轉向偏僻農庄,等等諸如此類。窮盡一切辦法也要公款吃喝,表明公款吃喝的生命力,並不是許多人想象的那樣已到窮途末路。

  公款吃喝這個頑症是否不可救藥,尚待觀察,但論及監管,不得不說是薄弱依舊。直接証據便是:中央三令五申,甚至有些禁令是剛剛下發,但公款吃喝仍是變著戲法進行。那麼,其中的症結到底在哪呢?

  眼下這時代,大吃大喝按說在官商等群體中不該有那麼大吸引力,許多官員甚至還把吃喝當成了負擔。因此我以為,公款吃喝大概是官場中不可缺少的應酬。現實中,我們的公職人員晉升、調動、評比,離不開長官意志和同僚之間的相互關照,而根據中國人習慣,聯系感情是離不開請客吃飯的。在官場應酬中,吃喝的花費不菲,自然都不情願自掏腰包。

  現實原因催生了官場中的請客吃飯,而財政審批的漏洞,則為公款埋單提供了方便。公款吃喝東躲西藏現象,表明中央層面的規制和媒體的監督等外部因素是管用的,問題更多還是在內部。這些內部問題體現在:沒有在財政制度上給公款吃喝釜底抽薪﹔地方紀檢派駐機構沒有對所在單位盡到應有審查之職,對做假賬缺乏較真精神。人們甚至有理由懷疑:執行監管之責的某些官員,有沒有參與公款吃喝?公款吃喝的違規成本究竟有多大?為何鮮見官員因相關問題而受到足夠嚴厲的處分?

  綜上所述,杜絕公款吃喝,財政斷糧、行政問責都是必須嚴厲執行的事項,但也隻能算是治標之策﹔而強化民意對官職的評價因素,才會在根本上遏制“三公消費”的沖動。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