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好生態是最寶貴遺產

2013年12月17日03: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生態是最寶貴遺產(聲音)

  阮成發

  永續發展的城市,必須注意經濟系統小於社會系統,社會系統小於生態系統,而不是倒過來。今后決定子孫命運的,肯定不是我們現在為后人建了多少工程,架了多少橋梁,蓋了多少房屋,留下了多少物質財富,而是能否為后人留下足夠的生態養育的空間

  一個城市的興衰周期,受產業科技變革的影響,可能是30年、50年﹔受文化的影響,可能是50年、100年﹔受生態環境的影響,將更為長遠、更為致命,一旦因之衰敗,幾乎不可逆轉。樓蘭古城曾是水草茂盛的地方,由於生態的急劇惡化,如今已是荒漠一片。可以說,一個城市如果不能把生態保護好,就沒有未來,沒有希望,而且難以逆轉。

  反思武漢的現狀,生態問題已相當突出。展望2049年,武漢的人口數量將大大增加,經濟總量將成倍增長,可以預測,我們對自然的介入、對生態的介入、對江河湖泊的介入,會越來越深,城市面臨的生態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如果隻顧當前不顧長遠,竭澤而漁,不實施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我們就是對大自然恩賜的粗暴踐踏,對子孫后代的極端不負責,就是城市的罪人。

  借鑒歷史,面對現實,展望未來,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守住武漢生態底線。永續發展的城市,就必須注意經濟系統小於社會系統,社會系統小於生態系統,而不是倒過來。“山、水、林、田、湖,是生命有機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今后決定我們武漢子孫命運的,肯定不是我們現在為后人建了多少工程,架了多少橋梁,蓋了多少房屋,留下了多少物質財富,而是能否為后人留下足夠的生態養育的空間。

  市域8494平方公裡范圍內,我們規劃了約7000平方公裡的生態養育區。這些區域,遍布濕地、農田、林地等生態資源,我們要遵循生態文明發展理念,堅決杜絕商業開發的蠶食,加大保護修復力度,加大國土整理的力度,真正發揮好生態屏障作用,持續增加城市的生態總量。

  城市3261平方公裡都市發展區內,我們確定了1566平方公裡生態底線區。這是城市生態安全的最后防線。這條防線決定城市的安全與命脈,我們要本著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死守這條生態紅線:一寸水面也不減少,一寸山體也不蠶食,一滴污水也不排放,一棵樹木也不砍伐!

  要保護好湖泊,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是大自然賜予城市的莫大恩惠,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我們的166個湖泊。從現在起,絕不能填湖,絕不能環湖鐵桶式開發,把湖岸線建成有錢人的私家花園。要顯山透綠,山是城市的脊梁。要嚴格保護山體,不能開挖、侵佔山體,不能伐樹。除城市功能需要外,不能在山上蓋房子,不能圍著山蓋房子,山上已有建筑要逐步拆掉。要保護好長江和漢江。長江和漢江是武漢的驕傲。無論何時,絕不能填江,不能向長江和漢江直排,以確保江水不受污染。濕地是“地球之腎”。武漢是我國內陸濕地資源最豐富的特大城市之一,不能以生態旅游的名義佔用,要切實維護濕地的原生態。

  ——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日前在“武漢2049專題研討會”上說

  本報記者 顧兆農整理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