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深化改革中激發前進力量

——四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12月17日0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深化改革中激發前進力量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反復強調的一個重大問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正確方向,不斷激發全社會的發展動力和創造活力,把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35年的改革開放,帶來了中國社會的巨大進步,又不斷催生著中國人民思想的偉大覺醒,升華了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深刻認識,增強了我們黨的改革自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當前,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我們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唯有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才能攻堅克難,奮力取得歷史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明確目標。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揭示了改革的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引領,也是我們必須把握好的第一位要求。實現這一總目標,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樣的歷程,必然要求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改革。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的改革,就能使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形成合力。

  越是深化改革,越要堅持正確方向。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偏離了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偏離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南轅北轍了。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就要求我們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全局和局部、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改革發展穩定等的關系,從而確保改革積極穩妥、健康有序推進。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最終決定力量。緊緊依靠人民,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強大正能量,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的改革藍圖一步步變為燦爛的現實。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