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無視安全橫穿鐵路,生命豈能與火車去搶跑!

 楊瑩青

2013年12月16日16: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名年約6旬的老人,在貴陽市二橋附近橫穿鐵路時不慎被火車撞倒,當場身亡。(12月15日,貴陽日報)

對學生來說,時間是知識﹔對商人來說,時間是財富﹔對醫生來說,時間就是生命。而對橫穿鐵路的人來說,搶奪時間卻等於葬送生命!這不,貴陽市又一名6旬老人因橫穿鐵路而失去了最寶貴的生命。百度下“橫跨鐵路傷亡”,每年都有近百條生命因貪圖方便,違章穿越鐵路戛然而止。生命一旦失去就不可挽回,與火車搶跑,咱們傷得起嗎?!

最近幾年,鐵路運輸能力及速度大幅提高。電力機車、動車組風馳電掣,行人發現后根本來不得躲避。而且鐵路沿線的電氣化接觸網通電后,高達25千伏到27.5千伏電壓。強大的電磁場在兩米范圍內就可能引起燃燒或者使人觸電傷亡。遺憾的是,盡管鐵路部門定期深入村庄、學校等場合開展安全宣講,利用電視、報紙、網絡等媒介不斷加大安全知識宣傳的力度﹔不斷完善鐵路周邊的安全措施,讓橫穿鐵路危險家喻戶曉,偏偏還是有人沖著生命“高壓線”勇往直前。

破壞鐵路兩旁安裝的鋼絲護欄網、拆毀道口的圍牆、不顧道口保安的阻攔……時間在一次次安全通過的僥幸中獲得,危險也在不斷地積蓄,直至爆發。為圖一時的方便和痛快逞英雄,這樣的勇氣不是勇氣,而是與生命在“賭氣”!每一個看似偶然的事件都有其必然性。“非法通道,禁止通行”——鐵路已經拒人於千裡之外。一旦血肉之身與鋼鐵之軀親近,后果便不堪設想。

雖然橫穿鐵路造成人員傷亡不是鐵路的過錯,但生命終止之痛,誰也無法承受。所以無論如何,鐵路部門都要繼續當好“唐僧”,將安全宣傳教育碎碎念下去,不斷增強人們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識。有了生命安全的“緊箍咒”,還得“徒兒”們自覺遵守才行。“寧走百步遠、不走一步險”,與火車搶跑,咱們還是別開始吧!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