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搶孫子”鬧離婚,小問題大影響

苑廣闊

2013年12月16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夫妻倆都是家裡獨生,生下兒子后,引發夫妻雙方家人爭奪孫子大戰,結果丈夫因爭不過妻子及岳父母,憤然離婚。15日,武漢漢口的陳先生找到妻子張女士的代理律師張付堅,雙方就離婚后孩子的撫養權問題達成協議。(12月16日《武漢晚報》)

在現實生活中,夫妻離婚的時候,往往會爆發“爭子大戰”,但是發生在武漢漢口的這件事,從因果關系上來說卻好像有點顛倒過來的意思,是因為女方父母和男方父母爭相親近孩子進而引發矛盾,最終導致夫妻雙方離婚。其實不管是男方父母還是女方父母,對孫輩的親近,都是出於對孩子的愛,結果卻導致父母離婚,小家庭解體,孩子再也無法享受父母共同的愛,這反而成了對孩子的一種最大的傷害,實在令人遺憾。

隨著獨生子女一代逐漸進入結婚生育的高潮,兩個獨生子女結合組成一個小家庭,他們的孩子又成為獨生子女的情況,在我們的身邊已經非常普遍。這種典型的“四二一”家庭結構,往往都會帶來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爭相親近孫子,乃至引發矛盾和沖突,最終波及子女小家庭的問題。看上去這只是家庭內部矛盾,算不上啥大事,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引發大問題,往小了說會影響夫妻關系,破壞家庭穩定,往大了說會激發各種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

不管是男方父母還是女方父母都應該明白,既然孫子隻有一個,那麼自己在愛的過程中就不能太自私,隻想著能讓孩子多和自己呆在一起而完全不顧及對方的感受,畢竟爺爺奶奶愛孫子,外公外婆也愛孫子。如果一方在時間上總是“霸佔”著孫子不放,勢必會引發另外一方的不滿,而這種不滿,又會自然而然地被“傳遞到”小夫妻的身上,進而引發小夫妻之間的矛盾。所以,雙方應該秉持一種互相理解,互相體諒的心態,在照顧孫子的時間分配上力求均衡,避免“旱澇不均”。

另一方面,雖然雙方都是在愛孫子,但是一旦陷入一種“搶孫子”的狀態,對孫輩的成長也是有害無益的。比如說,雙方為了讓孫輩跟自己更親近,首先想到的就是通過物質的滿足來“討好”孫輩,雙方這種在物質滿足上的互相攀比,很容易讓孫輩養成誰給自己好處多,就跟誰親近的心理,這顯然不利於孩子健康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養成,反而容易養成唯利是圖,見錢眼開的世俗心理。

而一旦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發生了“爭孫子”的跡象,作為夫妻雙方,應該積極從中做好雙方父母的勸導和調解工作,而不是互相埋怨,火上澆油。實在不行,可以簽署一份家庭內部協議,對雙方父母照顧孩子的時間做出大體的規定。不管怎麼說,如果因為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爭孫子”而導致夫妻反目,家庭解體,讓對孩子的愛最終成了傷害,那才真是令人遺憾的家庭“杯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