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11歲富二代上人大是蔡榮生一個人在“戰斗”嗎?

殷建光

2013年12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人民大學採訪過程中,雖然學校上下師生均知此事,不願多談,但新金融記者還是從少數人士口中側面了解到,這些年蔡榮生在招生環節完全亂了章法的所作所為。“他曾經讓一個11歲的富二代上了人大的本科。”中國人民大學某學院教師陳林(化名)對新金融記者透露,“這個小孩家裡很有背景,聽說7歲就開著奧迪上路”。(12月15日 海外網)

筆者認為,11歲富二代上本科這個現象,絕對不是一個蔡榮生戰斗的碩果,而是多方合力聚合的怪胎。

首先是富一代在戰斗。如果沒有富一代的金錢奠基,沒有富一代的畸形教育思想,就不會有這樣的怪象出現,正是因為富一代的金錢肆虐,畸形教育思想作祟,才導致了11歲富二代上本科這個奇聞。報道中說,“這個小孩家裡很有背景,聽說7歲就開著奧迪上路”那麼,這是怎樣的背景呢?如果這種背景的人總是金錢猖獗,那真的會影響我們的社會秩序啊,難道我們不應該對這些人進行查處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於用金錢擾亂社會秩序的人應該制裁啊。

其次是高校管理混亂在戰斗。很顯然,11歲富二代上本科在學校招搖,大學生不會不質疑,大學教師不會不懷疑,但是,為什麼就不能沒有引起學校高層管理者的反省呢?沒有管理混亂,恐怕這樣的現象早就被調查了。一個腐敗分子的誕生,一個丑陋現象的形成,絕對不是偶然的,其背后必然有天時,地利,與人和,我們打擊腐敗,鏟除丑陋,必須要清除天時,地利,人和的畸形放縱。

最后才是蔡榮生在沖鋒。當然,這個沖鋒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打造怪胎的關鍵,這是個人素質問題,這是思想品質問題,監督再寬鬆,誘惑再巨大,人家也能潔身自好,因此,腐敗分子不用抱怨天,不要抱怨地,就應抱怨自己沒出息。

11歲富二代上本科不是一個蔡榮生在戰斗,我們應該挖出和他在一個戰壕打仗的幫凶,這些更重要,是杜絕下一個蔡榮生的關鍵。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