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公路三亂何止破財添堵?

鄧海建

2013年12月16日08: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物流行業協會統計,一年運費的1/10是罰款,算下來以后一年的罰款金額大概是2700億,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孫亮在央視財經論壇現場炮轟高速超載罰款。孫亮稱交警和路政部門在查違章,查超載,罰款的話,高速公路是無條件放行的。

公路三亂,猛於厲虎。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孫亮給出的數據或許值得商榷,但橫亙在三亂之上的弊端,確實已經帶來諸多后遺症。最典型的例子,是11月14日,河南永城一輛大貨車因超載被當地運政、路政部門相繼罰款。當事女車主劉溫麗因付不起罰款喝劇毒農藥自殺,所幸經搶救性命無虞。此事再度引發公眾對公路三亂治理的關切與深思。

超了就罰,罰了更超。最后受害的,還是千瘡百孔的公路。客觀地說,類似“包月罰款”這樣的怪事,隔三差五也被媒體曝光著,各地專項整治更是年復一年。女車主服毒事件后,譬如交通部、河南省和永城當地,都迅速拿出整改措施。都盡力了,都作為了,何以症結難解?根據1994年《國務院關於禁止在公路上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的通知》,隻有公安部門可以在公路上設置檢查站,但現在,除了交警外,交通部門下屬的路政、運管、超限站,甚至城管、林業、衛生、煤炭、鹽業部門隨意上路查車已成為常態。全國公路三亂治理,到2014年,轉眼就已滿20個年頭了。公路三亂現象20年來不僅沒有禁絕,反而花樣翻新。一句話,交通運輸管理體制上存在的“多元執法”、“以罰養人”等共性問題,恐怕才是要害所在。

此前有數據稱:保守估算,2010年,中國貨物運輸總量75%是由公路承擔的,過路過橋費佔到了運輸成本的35%到50%,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亂罰款亂收費部分。僅在2011年,專此推算公路罰款就在3000億元以上,這比中國最大的銀行工商銀行一年盈利還要暴利。種種傳奇,最終成為民生與產業上的沉沒成本:譬如一車幾分錢一斤的蔬菜,被馬路執法者幾番打秋風下來,不賣幾毛錢都沒法回本。更難堪的是,捍衛法律公平與公路安全的執法部門,反倒近乎“監守自盜”,超載無休、馬路遭罪、亂象橫生。

眼下而言,一步到位地解決三亂似乎不大可能,更為理性的選擇,恐怕還在於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如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孫亮所言,“高速超載罰款應公之於眾”。不僅高速罰款,公路收費都當及時“晒單”,不能總是羞答答“養在深閨”成了糊涂賬,而應該如三公支出一般,經受程序正義的考量。二是對超載不能一罰了之,更不能以罰代管。“49噸的載重量能拉到100噸、120噸,高速公路原來是10年一次大修,現在是6年一次大修……日常維修費用天天都有。”如果公共出行安全為超載車輛所贖買,罰款或收費成全了誰的利益呢?

12月10日,“全國交通運輸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公路“三亂”既有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原因,也有機構和人員膨脹、經費保障不到位等問題,但根本原因還是官僚主義思想作祟。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中也明確提到“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要求整合執法主體,相對集中執法權,推進綜合執法,著力解決權責交叉、多頭執法問題。也許隻有廓清權責關系,加大內外監管,高速公路才會少些抱怨,奔馳在中國公路上司機才會少些不必要的負擔。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