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奉勸日本丟掉“軍國夢”

孟 彥 周 勇

2013年12月13日05:1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12月12日,改建后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青銅浮雕牆。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76年前,日本軍國主義者在南京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給中國、亞洲乃至世界人民帶來了難以抹去的傷痛。時至今日,那些劊子手們卻仍被供奉在東京的靖國神社,安倍及其內閣依舊帶著崇敬之情,通過各種方式參拜祭奠。

  對這樣一個曾經窮兵黷武、犯下滔天罪行的國家,國際社會強令其不得保持軍隊,永遠放棄宣戰權,並將相關條款寫入日本和平憲法。但近年來日本卻急劇“右轉”,急欲突破這個“緊箍咒”,刮起一股“否認歷史”的歪風,叫囂“侵略定義未定論”,不僅不懺悔反思,反而加緊整軍備戰,企圖掙脫戰敗國體制。

  一年來日本動作頻頻:在軍費預算上,十多年來首次實現大幅提高,達到空前規模的24.5萬億日元﹔在軍事部署上,強化西南諸島第一島鏈軍事存在,宣布在硫磺島等地設立電子監聽站,在那霸建立空中監視部隊﹔在軍事演習上,出動陸海空精銳力量,舉行大規模聯合奪島軍演﹔在裝備建設上,逐步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計劃購買美國“全球鷹”無人機,不斷研發新式武器裝備。用甲午海戰清政府賠款制造的“出雲號”戰艦,在侵華戰爭進攻上海時擔負旗艦,沾滿了中國人民的鮮血,而今新一代“出雲號”准航母被日本重新打造下水……這一樁樁一件件,哪一點是反思歷史、吸取教訓的表現?哪一點不是復活軍國主義的走向?

  二戰前日本就曾頒布《軍機保護法》,為發動侵略戰爭掃除異己。如今,安倍內閣不顧在野黨和民眾的強烈反對,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並設立了“四大臣”主導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有了這些,日本在對外軍事擴張上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國際社會對日本的動作高度警惕,評論日本此舉是巨大的倒退。反對該法案的日本參議員直言:“日本現在走的道路,是重造法西斯國家。”

  分析日本的所作所為,不難發現,某種類似二戰前的軍國主義幽靈正在日本國內游蕩。一方面不遺余力推行“軍國化”戰略,另一方面還顛倒黑白地指責“中國已是軍國主義國家”——前不久,日本駐華公使竟然宣稱:中方如果指責日本保密法案導致軍國主義,那麼中國已是軍國主義國家。

  日本有一些政客,什麼厥詞都敢放,什麼謊話都敢說,什麼事情都敢干。今年9月25日,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時表示,“如果想把我叫做右翼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一副“我行我素”模樣。日本防衛省甚至揚言將擊落進入釣魚島領空的中國無人機,其戰爭狂熱可見一斑。

  歷史是一面明鏡,承載過去,昭示未來。如果日本繼續頑固不化,謀求所謂“正常國家”,任由“軍國夢”膨脹,這不僅是中國和亞洲人民的災難,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災難。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決不允許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在紀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76周年之際,我們奉勸日本右翼勢力早日丟掉“軍國夢”幻想。唯有牢記歷史、珍愛和平,才能避免被再次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作者分別為國防部國際傳播局副局長、干事)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