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高端話改革

人民日報聲音:改革切忌 “翻燒餅”

2013年12月05日03:1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寶順

謀劃和推進改革,一定要穩扎穩打,切忌簡單蠻干,切忌隨便“翻燒餅”,否則一個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價。全面深化改革,切忌盲目性,要鑽得深,研究得透,不能淺嘗輒止,更不能半途而廢

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既是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的目的。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從過去實踐看,沒有思想上的先導和破冰,就沒有改革上的一次次跟進和突圍。解放思想要落實在行動上,就要求我們要把問題看得准,在研究改革舉措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廣泛聽取意見,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切實做到謀定而后動,最終把解放思想體現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成效上。

看得准還要把握得住,咬定改革目標不放鬆。改革本身不是目的,但改革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我們要緊緊圍繞打造三個“強省”、建設美好安徽、增進人民福祉來深化和推進改革,要按照三中全會的要求,系統謀劃推進我省改革工作,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從最有條件、最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方改起。從我省發展階段看,仍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加速推進的階段,仍具有較快發展的潛力和空間,現在關鍵是向改革要動力、要效率、要紅利,努力把當前的好勢頭保持下去。

改革是一場硬仗,開弓沒有回頭箭。步子一旦邁出去,就得踩得准、走得穩,因此我們謀劃和推進改革,一定要穩扎穩打,切忌簡單蠻干,切忌隨便“翻燒餅”,否則一個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價。全面深化改革,切忌盲目性,要鑽得深,研究得透,不能淺嘗輒止,更不能半途而廢。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新的改革窗口,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將在神州大地涌起,必將釋放出巨大的發展紅利,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注入強大持久動力和活力。從安徽來看,最突出的有這麼幾條。一是市場主體改革激發的紅利﹔二是市場環境優化創造的紅利﹔三是農村改革深化釋放的紅利﹔四是城鎮化加速推進帶來的紅利﹔五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蘊含的紅利。我們必須緊緊抓住國家這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強化進取意識,不失時機地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培育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機遇最為寶貴,機遇稍縱即逝。今天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觸及的都是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要調整的都是極為復雜的利益關系。我們必須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系統梳理我省各領域各環節體制機制性弊端,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在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金融綜合改革和財稅體制改革、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入研究思考,在攻堅克難中把改革推向前進。

——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日前在省委中心組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時說

本報記者  劉  杰  何  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