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紅網:身家20億官員是財產公開制度的攔路虎

寇軍

2013年12月01日10:38    來源:紅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寇軍:身家20億官員是財產公開制度的攔路虎

寇軍:身家20億官員是財產公開制度的攔路虎

  寇軍:身家20億官員是財產公開制度的攔路虎

  11月29日東莞紀檢監察網發布消息稱,廣東省紀委、東莞市紀委對11月12日網上發帖舉報“東莞一鎮街官員身家20億”的問題線索高度重視,迅速組織開展了核查工作。經初步查明,東莞市厚街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部長、人大副主席林偉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11月30日《新快報》)

  東莞的這位官員到底有多少財產,違紀的程度如何,還是要留待組織調查的結果來驗証。此前,由於多個網站熱傳的網帖,圖文並茂,認為他的家產總價值不止20億元人民幣,很快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並且及時採取了行動,說明網絡反腐的確發揮了很大作用。同時要看到,類似案例不在少數,而這一起個案發生的時間節點更值得關注。

  日前,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登的三中全會《決定》解讀文章裡指出,“推行新提任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媒體評論認為,“新提任領導干部先行”,可以讓官員財產公開的制度先運作起來,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新舉措。言下之意,“新人新辦法”雖然不徹底,但是,已經是在為領導干部財產公開破題。

  同時,各家媒體又不約而同地對於一個背景進行了分析,比如,《中國青年報》提到,“財產公開制度遇到了巨大的利益阻力”,而《新京報》指出,“制度牽扯的利益過於深廣,很難一步到位”。綜合來看,可以得出的結論是,業已形成的某種利益格局,成為全面實施領導干部財產公開的重要障礙。

  那麼,究竟是哪些人在為領導干部財產公開設置了“擋板“,成為“攔路虎”呢?不言而喻,“身家20億”的官員首當其沖,他們肯定對這個制度有想法,即便表面上不會表示反對,私下裡也一定採取各種方式來應對制度要求。根據舉報材料,東莞的這名被調查官員對於自己的資產,就使用了各種辦法進行掩飾,例如房產都登記到家人親戚名下,而自己家人擁有兩個身份証,等等。還要注意,這位“身家20億”的官員,還不過是“東莞一鎮街官員”,能量雖然算不上很大,但是,如果“蒼蠅”要是再跟“老虎”形成了無形同盟的話,領導干部財產公開面臨的困難可想而知。

  由此可見,財產公開“新提任領導干部先行”的策略性方案,主要是為了打破目前領導干部財產公開的僵局,具有破冰意義,隻要切實地推行開來,就可以積累一整套有價值的操作經驗。不過,也不能對“身家20億”的“老人”們置若罔聞,聽之任之,他們不僅自己沒有很好執行原來的一系列制度規則,也會給以后的“新提任領導干部”在遵守財產公開制度方面,造成負面的示范,使得新的制度規范在執行過程中打折扣。

  由於各種原因,全面推行領導干部財產公開制度的任務本來就很艱巨。如今,冒出了“身家20億”的鎮街官員,說明這個制度執行中的“舊賬”不容忽視。如果說“新提任領導干部先行”的設計,是在推行領導干部財產公開制度上邁出了一大步,與此同時,也需要清算那些“拖后腿”的問題,這樣才可以形成一股合力。隻不過,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即使是目標很明確,也總是存在策略選擇的序位問題。

  文/寇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