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周邊外交步入新一輪活躍期

2013年11月13日05:0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周邊外交步入新一輪活躍期(鐘聲)

  深秋時節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周邊外交正在勃發的生機與活力,感受到中國以誠待鄰、以利惠鄰的真誠與暖意,中國周邊外交正步入新一輪活躍期

 

  中國不久前召開了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這是黨中央為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反映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周邊外交的高度重視和巨大投入,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

  近年來,中國與周邊國家聯系空前緊密,合作碩果累累。新世紀以來,中國同周邊國家貿易額由1000多億美元增至1.3萬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三成左右。中國與絕大多數東亞和南亞國家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親上加親、好上加好,成為雙邊關系的主流。中華文化越來越受到東亞和南亞國家民眾的青睞,中國與這些國家的人文交流日益活躍。2012年入境中國內地的東亞和南亞國家公民1553萬人次,佔外國人入境總數的57%。中國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和互聯互通建設,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多惠及周邊。

  中國和周邊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不斷推進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是中國的必然選擇。“鄰居好,賽金寶”、“遠親不如近鄰”,此類民俗諺語足見中華文化對鄰裡關系的重視。家如此,國亦然。與周邊國家建立長期穩定的睦鄰友好關系,既是中華民族兼愛非攻、親仁善鄰和平基因的傳承,也是“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和“睦鄰、安鄰、富鄰”方針政策的具體體現。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周邊國家的理解和支持。營造一個穩定安寧的地區環境,不僅是中國自身的發展需要,也是所有熱愛和平的周邊國家的共同期許。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周邊外交。習近平、李克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俄羅斯、中亞、東南亞、南亞等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等重大合作倡議。中國喜迎四方高朋,廣納八方來客,接待俄羅斯、蒙古國、韓國、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周邊國家領導人訪華。在多邊場合,中國領導人與周邊國家領導人密切接觸。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已成為周邊國家對華關系的主流。隨著全球經濟重心加速東移,中國與周邊國家互利合作正孕育新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應當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並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親就是要傳承山水相連、血脈相通的傳統友誼﹔誠就是要堅持重義守信、言出必行﹔惠就是要讓中國的發展惠及周邊,實現互利共贏﹔容就是要實現和而不同、多元共生的包容開放發展。中國致力於促進地區的穩定、發展與繁榮,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堅持共同管控好矛盾與分歧,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問題。中國正積極打造基礎設施聯通、制度相通、人文互通三位一體的互聯互通網絡,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促進本地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利暢通。未來5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5000億美元,進口價值10萬億美元左右商品,出境旅游人數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這無疑將為周邊國家帶來巨大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3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