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盤點國慶黃金周,別隻盯著黃金

王石川

2013年10月08日1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慶七天長假已經畫上句號。按照慣例,盤點黃金周便擺上議事日程,比如景區會盤點進賬多少,商家會盤點賺了多少……不能說這些盤點並不重要,但盤點應該更多元更深入,而不是隻盯著黃金——即收入多少。

盤點黃金周,首先應問我們的文明素養提升了多少?長假剛開始時,最受熱議的一則新聞是,在天安門看升旗的11萬游客,留下了約5噸垃圾,對此,有人斥責,也有人辯解,還有人拿出幾年前垃圾更多的舊聞來反駁。對亂扔垃圾行為也許不必上綱上線,但更不應該若無其事,甚至回避或美化。不管什麼理由,亂扔垃圾都是不文明行為。

有學者稱,“旅游是高尚的生活方式,也是交流形式,需要文明的氛圍。在旅游中,游客是文明的傳導者,始終在與自然親近,與同伴交流,與文明對話。”出游,應該帶著文明,展示文明,傳遞文明,而不是相反。遺憾的是,每到長假,不文明現象總是如井噴般爆發,今年也不例外。與之相應的是,不文明現象也成了媒體最關注的熱點之一,稍微一想便覺黯然,不文明現象一再佔據媒體版面,一再成為坊間感嘆的熱點,並不正常。不文明,成了旅游行程的主題,顯然屬於喧賓奪主,如果有一天人人都能做到出行文明,將文明涵養為一種生活方式,才是題中應有之義。

祛除不文明現象,既靠游客自警、自愛,也需要景區多出妙招。為了提高游客的文明意識,今年不少景區和地方想出了好點子,西安臨潼推出用垃圾換水,天津某濕地公園則用垃圾換扑克牌,湖北黃鶴樓推出電子涂鴉牆,上海交警發明了“開關式”過馬路……方式有所不同,目的一致,釋放出的效果很明顯,比如黃鶴樓公園管理處表示,黃金周期間,“電子涂鴉牆”投入使用后,主樓柱子、牆壁上沒有新的刻畫痕跡了。文明靠什麼,靠管理還是靠獎勵,或者靠處罰?也許不必拘泥於一種方式,隻要有助於促進文明,都不妨一試。因此,要盤點黃金周,景區還應該盤點有沒有好的創意?為減少不文明現象,真正用心沒有?

當然,與那些妙招相比,景區更應該在管理上下功夫。日前媒體披露,逛遍廬山所有景點需花近1800元。對此,九江市和廬山有關部門回應稱,一些媒體的核算方式不准確,廬山風景區內所有門票費用共515元。有關部門固然應該廓清疑問,但也不能忽略理性反思,比如,廬山被當地人稱為“一山六治”,分別歸屬廬山管理局、廬山自然保護區、廬山墾殖場,以及九江市的星子縣、廬山區、九江縣管轄。一座山,有必要設置如此之多的管理主體嗎?再說,對大多數游客來說,承受515元的門票也難言輕鬆,相關部門能否盡快改變管理主體過多、收費過高的問題?

今天國慶,逛九寨溝的游客很郁悶,不少人被困山中,上不去,下不來,一些人憤怒之下強行攔車、堵路。無論什麼理由,攔車和堵路都不可取,但景區管理部門也難辭其咎,如果提前控制游客量,如果提高現場調控能力,何至於此?可以說,每年黃金周總有一些景區發生類似事件,吃一塹長一智,盤點黃金周,景區管理部門應該汲取教訓,避免出現類似事件。

今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施行,但仍有一些人以身試法,比如記者調查發現,“北京一日游”中的一些導游仍然強制游客消費。雲南香格裡拉導游威脅游客,執法者亂作為,雖然不是發生在國慶期間,但仍讓人心有余悸,也再次警示,如果執法者背叛職責,導游便有恃無恐。此外,10月5日,廣西北海旅游大巴司機毆打上海游客,10月7日,山東濱州客車為爭奪客源上演全武行……這些都說明,維護良好的旅游環境多麼重要。今年不幸發生了這樣的問題,監管部門應該警醒,更應該剖析,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此外,針對過度擁堵現象,旅游成了花錢買罪受,以及放假成拼假,有識之士提出應該制定更細致靈活的政策,嘗試錯峰放假,強力推動帶薪休假。對此類建議,職能部門應該關注並考慮,以健全休假制度。

根據《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可知,休閑不是簡單的休閑或休假,也不是單純的游玩,它既包括,要保障國民旅游休閑時間,改善國民旅游休閑環境,還包括完善國民旅游休閑公共服務,提升國民旅游休閑服務質量等等。盤點,是階段性總結,通過總結得失,通過改進,更好地出發。因此,唯有不斷盤點,認真改進,才能真正提升國民的旅游休閑品質。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