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消弭“看不見的歧視”

王佳可

2013年10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世界變成“地球村”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前往異國他鄉工作學習。在許多國家,本國人與外國人和睦共事早已不再新鮮。然而,澳大利亞女作家帕米拉·楊卻發現了一條職場“國籍潛規則”。

  在新作《升職》一書中,帕米拉·楊採訪了澳大利亞証券交易所100家上市公司的負責人,採訪了16個城市中26種不同行業的從業者。結果顯示,提拔員工時,澳大利亞許多企業更青睞本國員工,或能夠說一口純正英式英語的白人,亞裔或其他種族的員工即使工作成績優秀也往往要“靠邊站”。

  國籍或種族不僅成為升職的障礙,也是求職時的隱形柵欄。一位在澳大利亞出生的穆斯林女孩,一直用辛迪·穆罕默德這個中東色彩濃厚的名字投遞簡歷,總是石沉大海。更換為辛迪·馬克拉姆的名字后,卻立即接到曾拒絕過她的那家公司的面試通知。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通過發送模擬簡歷的方式,對“國籍潛規則”進行研究,發現凡是使用“非英語式”名字發出的簡歷,至少要投遞兩次以上才能獲得面試機會。這種區別對待使“任人唯賢”變成了“任人唯名”。 

  職場“國籍潛規則”盛行的深層原因,源於對不同文化與社會背景缺乏包容與理解。麥覺理集團執行董事戴安·格雷迪解釋道,在提拔雇員時,公司主管會覺得選擇具有亞洲背景的人有點古怪,甚至感到是在冒險,因此更傾向於選擇白人男性。

  不同的語言和文化造成的鴻溝,找工作和職場晉升中的不同境遇,不但抑制了外籍員工的工作熱情,也減少了企業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削弱了公司的競爭實力與創新能力。

  跨國企業承擔著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功能,企業員工在國籍、種族方面的多元性,為不同文化的溝通、融合創造了條件。如果企業領導者能夠正視員工的差異性,促進勞動力多元化的同時保証公平競爭,將提高企業的創造性與革新精神,使企業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走得更穩、更遠。

  作為移民國家,種族與文化構成的多元性是澳大利亞的社會特點。澳大利亞政府推行多元文化主義政策,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人們的和諧生活,提供了政策上的保証。可是,“國籍潛規則”現象表明,破除“看不見的歧視和障礙”,光靠政策是不夠的,把好政策轉化為用人單位的實際行動,才是消弭“國籍潛規則”的關鍵。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08日 21 版)

分享到:
(責編:田雪、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