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頻道熱詞庫>>焦點人物庫>>李某某案

法律學者:李某某案對中國億萬父母敲響警鐘

2013年09月27日08:47    來源:中新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律學者:李某某案對中國億萬父母敲響警鐘

  “宣判時,夢鴿表情平靜,其他被告的家人有人流淚”,“宣判結果比較合理,體現了從輕處罰的精神”。今天上午李某某案宣判結束后,旁聽該案宣判的法律學者向中新網記者表述了自己的見聞和感受。

  今天上午,備受關注的李某某等五人強奸案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一審宣判,法院以強奸罪分別判處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10年。其余四名被告獲刑3至12年不等。

  旁觀了宣判過程的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博士馬鳳芝表示,宣判時夢鴿表情冷靜,其他被告人的家人也表情平靜,“有些家人自己流眼淚,但是沒有出現法庭喧嘩”。

  “這樣的宣判是比較合理的,也體現了從輕處罰的精神。”旁觀此次宣判的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中國預防青少年犯罪研究會副會長吳宗憲向中新網記者表示,總的來說,這樣的判決體現了從寬處罰的精神,也體現了區別對待的精神。

  “不同的被告刑期差別比較大,因為不同的被告人在犯罪的過程中起的作用不一樣,此外,被告人一貫的表現和犯罪后悔過的態度也導致了刑期的差別。”吳宗憲說。

  吳宗憲表示,從這個案件來看,家庭負有重要的責任。“現在的中國家庭普遍都是一個孩子,而且近些年來中國家庭經濟條件也在逐步提升,這些為中國家庭疼愛孩子,甚至溺愛孩子創造了條件。這個案件對中國億萬父母敲響了警鐘。”

  此外,吳宗憲稱,從整個案件來看,案件背后凸顯出的一些問題需要相關方進行反思。“比如,工商管理部門要加強對於酒吧的管理,報道未成年人案件時媒體要嚴格自律,相關律師在如何為當事人服務方面也存在重大缺失,這些因素共同讓這麼一個普通的刑事案件引起了較大的社會關注度。”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