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齊魯晚報:“李某某”的身份沒有成為保護傘

齊魯晚報評論部

2013年09月27日14:1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某某”的身份沒有成為保護傘

各方高度關注的李雙江之子李某某等人強奸案26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一審宣判,法院以強奸罪判處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10年。

自今年2月案發以來,這起案件便進入公眾視野,尤其在進入司法程序以后,更是波瀾不斷。26日的判決,能否回應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從這起涉及名人子女的案件中,人們又能得到怎樣的啟示呢?

公正的司法不被輿論左右

婁士強:昨天上午,備受關注的李某某等五人強奸案一審宣判了,被告人李某某以強奸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從今年2月份關於這件案子的消息爆出到一審判決,7個多月的時間過去了,事情算是告一段落了。

馬雲雲:由於李某某父母的特殊身份,曾有人擔心這件事會不了了之,案件的每一個進程都受到輿論的關注。包括刑拘、批捕、公訴、提審、開庭,到宣判等等,每一個重要的節點都有媒體在做相應的報道。

趙麗:這也不奇怪。即便是在國外,明星的孩子卷入到刑事案件當中,也會受到關注。該案進入公眾視野后,律師、當事人家屬、專家、媒體都頻頻發聲,眾聲喧嘩甚至讓人無所適從。在這種情況下,公眾對事實真相的渴望特別強烈。

婁士強:不同的人落腳點不同,獲取的消息不同,對法律的理解能力也不一樣,自然會對案件本身產生不同的看法。在我看來,存在爭議的輿論環境,恰恰是法院以及司法人員必然要面對的現實。

趙麗:在聲音繁雜、波瀾不斷的情況下,法院辦案更應該遵從法律和事實,不被其他原因左右,案件審理也更應盡可能公開透明,尤其是要把辨法析理的過程講清講透。當然,李某某案因涉及未成年人和受害人隱私,確實有不宜公開的內容。

馬雲雲:在我看來,司法活動既不能受到涉案人員不同身份的影響,也不應被社會輿論所左右。越是有爭議的案件,越考驗司法人員的專業水平。這些爭議以及法院最后的判決,對公眾來講,也是普及法律常識、培養法治思維的“課堂”。

法院公開信息打消了公眾疑慮

馬雲雲:任何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都不可避免要接受來自社會輿論的“考驗”。在這一案件中,法院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了公開,25日下午就通過官方微博向媒體發出“邀約”,歡迎媒體參訪。

趙麗:在尊重未成年人和受害者隱私權的前提下,法院對社會輿論關注的幾個疑點一一作了解釋。為回應社會關切,有關人士還做客網站直播的訪談。這些行動有助於消除公眾對案件審理的種種猜測,是值得肯定的。

婁士強:我仔細看了一下法院宣判后公布的消息,對案件的要點、宣判的結果、法律依據等都做了充分的說明。從現在公布的信息來看,法院的審判確實是有理有據,讓人信服。包括之前有人擔心李某某的特殊身份會影響到判決結果,這種疑慮也可以打消了。

馬雲雲:從整個司法過程來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體現得很明顯。包括正在審理中的“丁書苗案”、“龔愛愛案”,都是在告誡一些人,無論你是什麼身份、什麼出身,掌握多大的權勢,隻要觸犯了法律的底線,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趙麗:當然,案件至此並沒有完全結束。按照李某某家人此前的表態,對於這個結果他們會提起上訴,這也是李某某作為被告人應有的權利。如果有上訴環節,我們也期待二審法院能夠更多地澄清疑點,拿出使人更加信服的判決來,讓該案不留下任何尾巴。

教孩子認錯改錯也是父母之愛

婁士強:回到這個判決結果本身,十年的刑期對一個不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來講,是非常巨大的考驗。也有人為他感到惋惜,這個年幼時就表現出藝術才華的孩子,竟然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步。從他的成長歷程中,其他的家長是不是也能吸取點教訓?

趙麗:在案件調查期間,李某某的母親堅稱其子無罪,並為之上下奔走。做母親的不希望看到孩子遭遇牢獄之災,這很容易理解,但反復強調“孩子本性很好,只是外面的世界誘惑太多”,暴露出她是缺少反思的。

馬雲雲:事實上,李某某案之所以如此受關注,還因為他犯有前科。養育出這樣一個孩子,做母親的沒有一點反思,讓人難以理解。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生坦途,教會孩子認錯、改錯,遠比一味袒護要更負責任一些。

婁士強:過分強調“誘惑太多”,顯然是不負責任的。有網友就問,為什麼別人的孩子沒犯這樣的事呢?要知道,越是處在有負面影響的社會環境,越要努力向好的方向引導孩子,家長的任務也就越艱巨,這是無法推卸的。

趙麗:“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作為父母,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遵守社會公德和法律,讓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會。相比之下,出國留學的資格也好,送豪車當生日禮物也好,都是次要的。如果連最基本的規范都做不到,過分的物質很可能起到反作用。

馬雲雲:的確,父母愛孩子,不是光給他好的物質條件,更要關注孩子的精神世界,關注他的人格養成。希望能夠通過法院的公正判決,通過法律的矯正作用,引導這個不滿十八歲的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