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請尊重李雙江“不想說話”的權利

毛開雲

2013年09月27日10: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某某等人強奸案一審宣判:李某某犯強奸罪被判十年徒刑。在媒體記者的追問下,李雙江表示:“我身體還好,心情不好,我現在非常不好,我家裡出了大事,我現在不想說話。”當問到李某某刑期等問題時,李雙江全部不予作答,非常著急地離開。(9月27日 廣州日報)

在李某某的事情上,很久沒有看到李雙江露面,也很久沒有聽到李雙江說話了。在李某某案作出一審宣判后,李雙江表示“不想說話”,那麼就請尊重李雙江“不想說話”的權利。

李雙江對李某某之愛,非常濃烈和深沉,用寵愛和溺愛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李某某被判十年,包括一些業內人士和普通民眾都有一種看法,認為量刑偏重,李雙江對此“不想說話”,既是一種明智的做法,也是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一種表現。

李雙江“心情不好”,這很能理解,誰遇到這種事情,心情都會不好,何況李雙江家裡攤上事兒了,而且攤上大事兒了。這種時候媒體對李雙江進行採訪,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如果再對李雙江進行“追問”和“逼問”,那就不僅喪失媒體職業道德,甚至喪失和泯滅人性。

李某某一錯再錯,走到今天成為罪人,固然李雙江有責任。但是,所有事情是李某某干的,責任主要在李某某,李雙江無非承擔教育和監管不嚴的責任。大牢必須李某某去坐,罪過必須李某某去反省,改正必須讓李某某有刮骨療傷之痛,很多事情李雙江是幫不上忙的,隻能“干瞪眼”和干著急。要乖自己乖,要巧自己巧,李某某雖未成年,但確切來說也不小了,古時候李某某的這個年齡,已經為人父了。李某某犯下的罪行,應該讓李某某改過自新,媒體不應再傷害李雙江這位老人了!

作為德高望重的藝術家,李雙江肯定知道自我反省的。在李某某剛出事的時候,李雙江太忙﹔但過了沒多久,李雙江不忙了,甚至是銷聲匿跡了,想必李雙江是在痛定思痛吧。之后,盡管李某某的事情一直由夢鴿折騰,但夢鴿也是名人明星,哪些事情該做不該做,想來應該心中有數,無論李雙江是否“插手”,責任都該由夢鴿承擔。當然,如果作為老師和丈夫的李雙江,能夠適時對作為學生和妻子的夢鴿適當給以“點撥”,或許夢鴿會有所收斂。

李某某案應讓法律“說話”,媒體不要追逼者李雙江“說話”。李雙江說話與不說話、不想說話都是他的自由,包括媒體在內的任何人都無權要求李雙江或者“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或者“沉默是金、三緘其口”。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