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李案和夏案必雙重鞏固法律權威

2013年09月27日10:1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球時報:李案和夏案必雙重鞏固法律權威

備受關注的李雙江之子李某某案昨天一審宣判,李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此強奸案中的唯一成年人被判處12年,未成年人中李某某獲刑最高。法庭解釋說,李某某在共同犯罪中屬於犯意提起者、主要暴力行為實施者,且無悔罪表現。法庭表示此判決已經考慮了李某某是未成年人的因素。

李某某強奸案是近年受輿論圍觀最集中的未成年人刑事案,李某某的家庭背景是這種罕見圍觀的第一原因。昨天的一審判決宣布后,互聯網輿論在第一時間表現出了滿意的傾向,同再早一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網上的一片反對聲形成對照。

李某某案和夏俊峰案的兩種不同效果顯示,輿論對司法的評價極不穩定,但不一定就是對立的。

我們相信,近期多起熱門案件的公開審理和判決會總體上增進社會對中國法治建設的理解和認同,在滿意和不滿意之間,公眾審視法律的價值系統會逐漸自然修正,中國社會朝著法治共同體的轉變不會原地踏步,更不會倒退。

李某某強奸案和夏俊峰殺人案是互聯網輿論要求重判和輕判的兩個突出例子,但這兩種要求出於同一種民粹主義價值觀,那就是極度厭惡富人名人特權,反對公共權力對個體、特別是弱勢個體的權威。

民粹主義是網上輿論的精神軸心,它本身並非是高度政治化的,但卻往往是社會各種政治圈子花心思要影響、借助的力量。中國的民粹主義經歷的法律洗禮太少,因此更容易被政治極端主義者左右。

民粹主義在哪個國家都有,但讓中國民粹主義多一些法律認識,把法律作為它發出各種要求的精神框架和思想底線,這是國家秩序長期穩定必補的一課。

就李某某案來說,它本應作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遠離公眾視線,但從一開始民粹主義就沒有放過它,輿論的高度圍觀帶來嚴峻考驗。現在輿論大體認為它的判決是公正的,這會在客觀上增加民粹主義對國家正義的信心,使中國法治建設對全社會的公益性質得到進一步彰顯。

李某某案對“官二代”、“富二代”以及他們家庭的觸動應當是深刻的。它顯示了在輿論高度公開的社會裡,“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資源優勢會受到強有力的平衡,這些優勢的不當使用會遭到報復性制約。這樣的家庭成員需要有更多的自重。

公眾圍著法院轉,盡管會一定程度上干擾法院判決,但這比公眾情緒的其他宣泄方式都更有秩序傾向。因為公眾如此著迷地圍觀、指摘法庭細節的同時,也在把法庭捧為中國社會治理的超級明星,這是法律在中國建立真正權威的前奏。

當民粹主義深刻影響輿論的時候,要大量涉官、涉富案件的判決都得到輿論贊許是不現實的,但大量公開審理的案件應能逐漸培育公眾對判決結果與輿論期待之間存在差距的適應,這種適應是公眾認真理解法律精神的前提,也是社會上民粹主義提高法律品質的關鍵條件。

李某某案還面臨上訴環節,輿論圍觀不會停止。我們希望法律有能力在社會正義標准模糊不清的時候扮演引導的角色,而不是成為軟弱的被引導者。▲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