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路側停車位6成被一家民營公司壟斷讓人驚駭!

鍵盤劍客

2013年09月25日14: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北京,如果思考停車公司的名字,您首先會想起哪一家?經濟之聲今年早些時候的報道提到,在路側停車場管理公司中,佔據統治地位的是“京聯順達”公司,它的前身是“公聯順達”。京聯順達是一家有國企背景的合資公司改制成的民營公司,但改制后業務卻沒有發生變化,也就是說,北京城超過60%的路側停車位的收費管理仍在改制后的一家民企手裡。(9月25日中國廣播網)

眾所周知,路側停車位屬於公共資源,即使收費,也應該收費歸國家,然后用於公共資源的維護與開拓。然而,北京的這個現狀實在讓人驚駭,路側停車位這個公共資源6成竟成某一家民營公司獨自壟斷的資源。

民營企業當然是要以賺錢為目的的,這無可非議,然而,一旦公共資源成為民營企業的賺錢平台,這就必然成為對公共資源公益效益的破壞,這不是說民營企業多麼不好,而是說民營企業自身的運營規律必然導致,當然,這也必然會對公民享受公共資源造成損害。

事實上,北京的停車位亂象已經顯現,已經給社會秩序文明,給公民權益帶來了一定的傷害,很大原因就是這種民營壟斷的機制造成的。

筆者不知道這樣的民營壟斷公共資源的企業是如何形成的,也不願意去追問這背后是否有公權力在做“保護傘”,筆者隻想說,現在,我們既然發現了這個問題,就應該趕緊糾正,讓公共資源回歸公共管理,公共收費,讓公共資源成為公民的公共福利,不要成為某些部門集團的的私欲財利。

同時,這也說明我們對公共資源的監督立法還有殘缺,因為沒有規矩,所以導致了侵犯公共資源的亂象,我們應該建立對公共資源公共利用的制度法規,明確公共資源的范圍以及內容,清晰公共資源運用的標准以及規范,體現公共資源的公共效益,讓公共資源的開發與利用走上良性健康發展的軌道,不能讓公共資源的利益落入個人腰包,最終結果是公共資源成了唐僧肉,誰都吃一口,最后成了皮包骨,那將是公共秩序的災難。

現實中,雖然我們知道,城市道路屬於公共資源,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利用其牟利。但在不少城市中,交管部門劃定的臨時停車位常常被一些單位或個人佔用經營,把公共道路資源當作自己收費的地盤。而記者在河南鄭州的採訪中,一位業內人士透露,這臨時停車場的劃定隨意性大,因此很容易發生化公為私現象。這說明什麼,說明我們除了我們保護公共資源的制度法規殘缺外,我們保護公共資源的具體工作也軟弱無力,我們必須加強對公共資源保護工作的具體督導,激發出管理部門主動工作的積極性。

公共資源是公共福利的基礎,不能淪為私人集團發財資源,這是對公共資源的破壞,也是對公共福利的破壞,更是對社會美好形象,幸福指數的破壞,面對肆意侵犯公共資源,利用公共資源發財的行為,我們必修嚴管,嚴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