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房姐的房產應給公眾一個交代

魏文彪

2013年09月25日09: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姐的房產應給公眾一個交代

陝西神木“房姐”龔愛愛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一案,24日上午在陝西省靖邊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但此次開庭,龔愛愛被控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並未涉及房產和財產。(中新網9月24日)

“房姐”龔愛愛受審未涉及其所擁有的數十套房產,存在著兩種可能性:一是龔愛愛的房產問題或會通過另案審理方式進行審理﹔二是如此前廣州“房叔”蔡彬受審一樣,法院“沒有証據”表明龔愛愛的房產系由非法途徑獲得。至於龔愛愛受審未涉及其所擁有的房產,究竟屬於兩種可能性中的哪一種,由於法院未加說明,所以人們不得而知。

對於龔愛愛擁有數十套房產,有一種聲音認為,龔愛愛曾經供職的金融機構屬於股份制銀行,其本人也屬於企業的聘用人員,並不具有國家工作人員身份,所以並不涉及通過受賄獲取房產問題。其實,即便是股份制銀行,相關工作人員屬於聘用性質,隻要其手中擁有放貸等權力,就同樣可能會有錢權交易行為。何況,我國刑法已經規定了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所以,所謂龔愛愛屬於股份制銀行的聘用人員,不具有國家工作人員身份,所以不適合使用受賄罪名追究刑責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當然,龔愛愛擁有的數十套房產,也存在著系其家族通過開辦煤礦等賺錢購買的的可能性。但是,這種說法一直都屬於龔愛愛本人自說自話,是否屬實仍待存疑。而從新聞媒體相關報道可知,陝西與神木當地有關方面早已就龔愛愛的房產問題展開調查。當地有關方面顯然有必要盡快公布相關調查結果,就龔愛愛的房產來源問題,給社會公眾一個說法。

需要看到的是,近些年來爆出的“房姐”、“房叔”、“房嬸”、“房爺”等擁有大量房產事件,均已成為社會與公眾廣泛關注的公共事件。對於社會與公眾廣泛關注的公共事件,有關部門與機關顯然有必要給公眾一個權威的說法。如此才能體現出對於公眾知情權與監督權的尊重,維護政府公信力,促進透明政府、回應政府和公信政府建設。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