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從“潛伏高手”薄熙來“反腐語錄”看貪官的兩面性

萃嵐

2013年09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凡貪官,都是“兩面人”。他們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明裡一套,暗裡一套﹔說的一套,做的一套,“台上反腐敗,台下搞腐敗”,“軟硬刁憨精,一路鬼吹燈”,其中不乏潛伏高手,官場“巨蠹”薄熙來就是其中佼佼者。

眾所周知,薄熙來在台上時,特別在主政重慶期間,被稱“政壇善舞者”,曾有許多“反腐語錄”,頗為“動人”。諸如:“做清官是大智慧”﹔“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貪污腐敗是黨的致命傷,作風蛻化是慢性病”﹔“領導干部要算好‘人生大賬’”,“多做好事,少做錯事,不做壞事”﹔“不要像那些腐敗分子,不識文化瑰寶,隻認金銀財寶”﹔“無論對‘大貪’還是‘小腐’,我們都要堅決查處,絕不容情”﹔“既然作領導干部,就要決心‘生活在玻璃房子裡’”,凡此種種,薄熙來說的這些話曾被稱為“世說新語”,現在看來似乎也不過時。然而,誰也沒有想到,他“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竟是貪污受賄兩千多萬的“巨貪”。

其實,在貪官中像薄熙來這樣的“潛伏高手”大有人在。比如,江蘇鹽城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祁崇岳“善於裝窮”,平時穿的是舊夾克,吃飯總是稀飯加饅頭,親戚看不過去,還總接濟他﹔大貪官成克杰“善於裝廉”,最愛作反腐報告,常常教育部屬,要“用好人民給予我們的權力,權力是雙刃劍,用得好是工作利器,用不好就會反傷自身”﹔盧氏縣委書記杜保乾“善於貼金”,有時會拉著一雙雙干裂且布滿老繭農民的手,動情地說:“我是盧氏人民的兒子,也是你們的兒子”﹔福建省連江縣原縣委書記的黃金高“擅長大忽悠”,稱自己因多次查處腐敗大案受到人身威脅,不得不穿防彈衣,諸如此類,枚不勝舉,貪官的隱身術可謂五花八門,讓人眼花繚亂。

然而,“湛湛藍天不可欺,未曾動念天已知﹔善惡到頭終有報,隻爭來早與來遲。”以上這些貪官都受到了應有的懲處。筆者以為,其中這個“天”就是人民,貪官的隱身術再高明,但終究躲不過人民的雪亮眼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