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貪官與情婦的本質是“肉體腐敗合伙人”

蔣萌

2013年09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從近年查處的聞清良、張曙光、劉志軍、劉鐵男等腐敗大案中歸納,“凡貪多色”已成定律,官德敗壞與情色齷齪令人不齒。

坊間其實早有說法,“十個貪官九個有情婦”,在一條條“大魚”前腐后繼的過程中,情婦、小三、嫖娼、性賄賂等等,已成為難以缺席的“調味品”。貪官們一面將黑手伸向公款與民脂民膏,另一方面又頻頻解開褲腰帶偷歡﹔未落馬的腐敗者在台上大談“公仆意識”,私下裡卻干著最見不得人的勾當,如此道貌岸然與極度赤裸令群眾將隔夜飯嘔出。由此引發的漣漪性懷疑,更嚴重影響著百姓對干部隊伍的信心——某些干部衣冠楚楚、侃侃而談,是否表裡如一?

貪官為何好色?其實是一個偽問題。食色性也,是一種人性。而在正常的人性之外,相當多的人還有“邪性”。就連阿Q都想著和吳媽困覺、去調戲小尼姑,一些自恃有權有勢的權貴,更是花心不已、對女人喜新厭舊。封建帝王有三宮六院、地主土豪有三妻四妾,如今的貪官們也難對原配“死忠”。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人性的劣根。隻不過,在法律與道德的約束下,普通人不敢輕易越軌,即便出軌離婚,也不牽扯公共利益。而貪官則不然,淫亂不光是出於淫欲,和許多女人有染、甚至擁有“后宮”,不僅是花腐敗的錢,更是滿足其“高人一等”的畸形心理。

與貪官“有一腿”的女人們,也是各懷心思。有的是投懷送抱,有的是半推半就,還有的是開始不情願、嘗到“甜頭”又不撒手。這之中,多數女人不為情隻為利。她們的枕邊風與奢靡訴求,是貪官變本加厲貪腐的重要動力。她們還可能成為“腐內助”,或協助貪官轉移資產,或充當腐敗交易的掮客。好色貪官的“原配”的心態也很值得揣摩。剛被一審宣判無期徒刑的薄熙來,和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關系,其妻谷開來難道“毫不知情”?老婆知道老公出軌,卻未“后院起火”,並不代表老公的安撫手段有多高超,隻能說明老婆看重的已不是老公這個人,而是其手中的權力。這樣的婚姻名存實亡,不過是“腐敗合伙人”罷了。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腐敗者與其情婦常常沒有好下場。腐敗者一旦蹲監坐牢,情婦也難“獨善其身”,不是成為眾人唾棄的對象,就是因涉嫌共同腐敗受審判刑。還有一些女人與腐敗者撕破臉,檢舉揭發腐敗行為,“情婦反腐”令人啼笑皆非,卻也是丑陋的雙方魚死網破的咎由自取。更有一些案例中,貪官發現情婦有“叛變”苗頭,殘忍地將情婦殺害,如此丟了卿卿性命,更是現實警鐘。當然,也有女貪官包養男情人的例子,貪腐與丑陋並不特定性別,核心還是濫權與濫情。

官員濫情不能被歸入個人隱私范疇,因為據此往往能倒查出種種腐敗。面對“凡貪多色”,關鍵還是要嚴格限制權力的行使,讓權力監督的腰杆硬起來,不給心懷不軌者以可乘之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條條大魚落網也在昭示“達摩克裡斯之劍”不是吃素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