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兩女童死於洗衣機不是“家事”

劉昌鬆

2013年09月24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女童死於洗衣機不是“家事”

南昌日前發生的“洗衣機絞死女童”案,日前在網上受熱議。昨晚,新華社報道稱,警方經調查初步排除謀殺可能,姐妹二人系窒息死亡,至於洗衣機致死的技術原因尚在調查中。

而今調查仍在繼續。在該案上,警方聞聲而動介入調查,無疑合乎法律規定:公安機關發現可能存在的犯罪,理應按照管轄范圍,立案偵查。事實上,案發后,網友基於經驗化判斷,提出諸多質疑:兩女童身亡是否只是個意外?是否存在他殺的可能性……而有序調查,也能平息部分猜疑。

女童不幸喪生,絕非家事,及早啟動調查,正是保護兒童的必然要求。就該案而言,雖有了初步結論,可解開公眾之惑,給逝去女童一個交代,還須有更翔實的調查結論。是洗衣機故障,還是另有原因,警方都需調查清楚,並依法溯責。

其實,媒體曾報道,在美國加州也發生過4歲女童被困洗衣機身亡事件,也曾引發軒然大波。應該說,這種悲劇帶有個案性,可它引起輿論關注,本就耐人尋味:它道出的,不只是其裹著駭人聽聞的色彩,還跟兒童生存環境的不確定性有關——不得不說,兩女童遭遇不幸引發諸多晦暗想象,或跟這有關。

應看到,在當下,對兒童遭到來自社會、學校、家庭侵害的事件時有發生,網民擔心該案中女童身亡另有隱情,或許就離不開傷童案帶來的“后遺症”。在此語境下,社會當在兒童受傷害事件上,形成某種共識:隻要兒童受到傷害,警方應立馬啟動調查。既體現出兒童保護的“敏感度”,也能盡早平息輿論猜疑。

就眼下來說,當地警方已形成初步調查結論,但要體現出保護兒童的決心,也消除部分猜疑,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取証和權威定論。如今,兩名女童已逝,盡快調查出真相,避免無辜者受到莫須有的道德非難,也警醒保護兒童的重要性,依然很重要。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