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城飆車黨還有多少“李某某”?

蔣萌

2013年09月10日0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9月6日晚,數十輛跑車聚集在北京鳥巢北側的天辰西路,隨后警方趕到,對飆車族進行勸阻和查處。周圍居民反映,時常有跑車聚集在此狂飆,不僅嚴重擾民,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果在專用賽道與場地內競技,賽車是合法運動。可若是地下飆車,在公路上撒野,首先是交通違法,更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進一步說,飆車、嗑藥、賭博、械斗……不只是影視劇情,還是環環相扣的現實犯罪鏈條。飆車黨時常在北京東壩、鳥巢、大屯路等地徹夜狂飆,一方面表明飆車違法已形成族群與氣候,另一方面折射出管理與執法的缺位。

必須指出,飆車族的出現與某些人的財富膨脹與驕奢緊密相關——名貴跑車非尋常人“消受”得起,買豪車對一些人本身就是炫富﹔同時,也與社會不斷開放、亞健康思潮涌入有很大關聯——《頭文字D》以及古惑仔等影視形象,使一些人在效仿與找刺激中耍酷,試圖以違法的方式獲得畸形的快感。當張揚炫富、藐視法律、狂野暴躁混合在一起,也產生了連鎖的、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不免想到李雙江與夢鴿之子李某某,未成年的李某某最初“成名”,也是因為無照駕駛改裝過的寶馬車,並與他人一起在某小區門口毆打一對夫妻。沒有駕照的李某某卻擁有改裝過的寶馬車,不光是為了拉風,更是為了?車。其母夢鴿明知兒子沒駕照,還買豪車作禮物,不只是溺愛,更蘊含特權能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囂張。李某某被勞教一年,剛被放出沒多久又卷入輪奸案,夢鴿還聲稱其子“淡定、懂事、內心干淨”,大言不慚令人大跌眼鏡。

事實上,某些人飆車超速、尋舋滋事、乃至嚴重犯罪,都指向一個核心問題——自認為權和錢能夠擺平一切。一些人年紀輕輕就買豪車、有膽量橫行霸道、干出極卑劣齷齪之事,背后的“好爸爸”與“好媽媽”更是“功不可沒”。

另一方面,執法的不給力也令人搖頭。飆車族時常在一些固定路段徹夜狂飆,警方卻只是偶爾出面勸阻,執法者為何如此手軟?高速公路上超速50%就將吊銷駕照,在城市道路玩命狂飆,難道不該施以更嚴厲的處罰?一些飆車黨屢教不改底氣何來?如果警方不能對這些問題給出禁得住推敲的解釋,恐怕難以服眾。

大惡往往是從小惡“成長”而來。面對一般性的違法,如果執法者顧及說情、關系、后台等等而高抬貴手,隻會令違法者愈發有恃無恐。一旦執法者選擇“抓大放小”,某些人可能變得肆無忌憚,進而犯下更大的罪惡。懲治飆車是如此,處罰其他違法也是同樣的道理。李某某勞教后再闖大禍,並不意味著此前的懲處“不當”。這隻能說明,哪怕是在未成年的李某某心裡,“老子天下第一”都已根深蒂固。由此進一步反証了,依法嚴格懲治各類違法的迫切性,以及掃除各類特權的不容妥協。、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