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浙江查處網絡謠言制造者 刑拘2人治安處罰46人

2013年08月26日21: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杭州8月26日電(記者方列)記者從浙江省公安廳獲悉,在近期進行的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謠言專項行動中,浙江省公安機關查處了一批網絡造謠典型案件,一批在網上惡意造謠的人受到了法律制裁。截至目前共查處網絡造謠等違法犯罪67起,刑拘2人,治安處罰46人,教育訓誡22人。

  浙江省網絡警察總隊總隊長丁仁仁介紹,在今年查處的網絡造謠違法犯罪案件中,謊報疫情的有29起,佔41%,謊報警情的有18起,佔28%,如近日先后有網民捏造桐廬男子被5名女子輪奸精盡人亡、6名罪犯越獄1個月時間在桐廬殺害78名女性的信息在網上傳播﹔揚言爆炸的有10起,佔16%,如湖州邵某某因對現狀不滿且為在引起其他網民關注在網上發布“要發動恐怖襲擊,炸毀湖州市政府”的言論。

  此外,一些網絡公關公司、網絡炒手聯手“意見領袖”“大V”造謠炒作牟取利益,在網上炮制虛假新聞、故意歪曲事實,制造事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蒙蔽網民,或以刪除貼文、聯系查詢IP地址等方式牟利,或實施敲詐非法攫取利益。

  丁仁仁表示,網絡犯罪成本低、收益大、風險小,驅使不法分子鋌而走險﹔一些網站和部分網絡運營企業受利益驅動,隻顧經濟利益忽視社會與法律責任,疏於內部管理,失守第一道防線,客觀上為網絡造謠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了溫床。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