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浙江嚴查網絡謠言:微信朋友圈轉發謠言也屬違法

2013年08月27日09:1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寧海艾滋病!危!危!危!危!危!危!危!危!”2013年8月23日,名為“Mr.Pan”的網民在寧海某論壇發布這一看似危急的帖子:寧海范圍內KTV足浴店小姐中有567位患有艾滋病,現正在向普通人擴散。此信息一出引起當地網民較多關注。后經警方偵查后發現,這其實是23歲的寧海人潘某憑空捏造的謠言。

  “杭州20時10分飛往成都的川航3U8912上有炸彈”“要發動恐怖襲擊,炸毀湖州市政府”……

  昨天,浙江省公安廳公布了浙江十大網絡造謠案例。自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謠言專項行動以來,浙江共清理網上違法信息21.1萬余條,其中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1.82余萬條﹔落地調查發布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118人﹔查處網絡造謠等違法犯罪67起,刑拘2人,治安處罰46人,教育訓誡22人﹔關閉違法的網站、欄目、網店1978家,關停相關網絡賬號等207個。

  被刑拘的兩個人,分別是湖州織裡編造“KTV炸彈”謠言的沈某和嘉善縣編造“飛機上有炸彈”謠言的龔某。

  造謠者:就是想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尋求關注

  “我發這樣的微博,就是想提高自己知名度。”27歲的溫嶺男子江某說。

  今年4月9日,江某在自己的微博上以溫嶺鬆門發現感染H7N9為題發布信息——“溫嶺鬆門發現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消息急轉:今天下午3點30分,浙江溫嶺鬆門有一例女性33歲,姓名林雪娟,去多美麗吃了雞塊,感染H7N9,現在在溫嶺第一人民醫院急救。”

  當時正是H7N9在各地出現病例的時候,江某帖子一出,在溫嶺震動不小。而事實上當地並沒有出現有人感染H7N9的報告,於是警方介入調查。

  很快,當地警方就確認發帖造謠人的真實身份。僅僅一天之后,江某被抓獲。

  這位年輕人這樣交代他造謠的原因:為了提高自身網絡知名度並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他也為此付出了代價——溫嶺市公安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以“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對他作出了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同樣為了尋求關注,平湖網民“魚曉希”胡編亂造了“有人被打死,社會太亂”的謠言。

  今年7月10日,網民“魚曉希”在當地某論壇上發布信息說:“7月10日新廟一男子因欠高利貸被打死后把尸體拋在他家,一隻腳骨折,腦袋上一個洞,警車來了20多輛!!!現在這社會太亂了”。

  但真相並非如此。經公安機關偵查,“魚曉希”真實身份是24歲的平湖人錢某。

  被抓后他說,事情是7月10日晚上聽親戚說他姨夫死在家門口,看起來是被人殺的。他就在這個基礎上,編出了上面的這一大段話並發在了網上。

  平湖市公安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以“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對錢某作出了罰款500元的處罰。

  朋友圈裡不經意轉發了謠言,要負責嗎

  如今,幾乎很少有人的生活離得開網絡。也許不經意之間,你也轉發了不經核實的網絡謠言。

  那麼,關於網絡傳謠,如果是轉發,到底要不要負責任?轉發一條和轉發一百條,該負的責任一不一樣?

  昨天,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也採訪了浙江省公安廳網警總隊總隊長丁仁仁。

  1、在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傳播謠言要負什麼責任?

  如果當事人在主觀意識上能判斷該消息是謠言或者是虛假信息,不管是原創還是轉發,都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民事責任,即如果散布謠言侵犯了公民個人的名譽權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譽的,依據我國民法通則的規定,要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及賠償損失的責任。

  行政責任,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投放虛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蝕性物質或者傳染病病原體等危險物質擾亂公共秩序的。揚言實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險物質擾亂公共秩序的。

  刑事責任,編造爆炸威脅、生化威脅、放射威脅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編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傳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后果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我不是原創,我只是轉發,情況一樣嗎?

  要看你的主觀故意,大家應有一般的社會常識判斷。如果你的轉發產生嚴重后果,要追究法律責任的話,情況是一樣的。所以,如果發現原創的短信、微信等有明顯的問題,就不應該轉發。

  3、轉發不良或者虛假信息,轉發一次和轉發多次,法律責任一樣嗎?

  目前在數量上沒有定量的法律標准,但相信不久會出台比較明細的規定,比如轉發次數、范圍等等。目前有明確規定的是,比如地震消息,除了官方消息可以轉發,其它轉發一律要追究法律責任。此外,轉發淫穢黃色圖片信息,在量上已有一定的規定,根據點擊量的多少來確定要負的責任大小等。(通訊員 趙軍 黃海濤 記者 柏建斌)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