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武漢“謠言公司”年獲利百萬 涉“大V”300多個

2013年09月01日05: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謠言公司”造謠傳謠年獲利百萬

  據新華社電 搭建網絡平台,面向全國招攬任務,數百名“槍手”來自全國28個省市﹔隻要付錢,就能刷票、刪帖、置頂,還能發帖詆毀抹黑別人﹔涉嫌造謠、炒作10余起重大事件,獲利達100多萬元……

  8月29日,武漢警方對外公布,查獲號稱“中國最大的網絡推廣網站”的特大網絡造謠傳謠團伙,其中涉嫌參與謠言傳播的“大V”微博賬號達300多個,粉絲數量達2.2億。謠言背后的利益鏈也隨之浮出水面。

  藏身民房,雇用數百名“槍手”

  康馨大廈是武漢青山區38街坊一幢商住樓,901室和1101室門口沒有挂牌,沒有特殊布置,更沒有熙熙攘攘的吵鬧聲,像是一處普通的住宅。

  8月23日下午3時左右,隨著一聲令下,幾十名民警破門而入,遠赴江蘇、四川兩地的民警也同時行動。三室兩廳的房子被設計成老板工作室,客廳被隔成卡座,每個卡座的工作台上都放置1至3部電腦。卡座前一雙雙眼睛緊盯著屏幕,雙手敲擊著鍵盤,忙著接單、下任務、收反饋、發帖子……突然沖進來的警察讓他們措手不及。

  去年以來,“某地用高壓泵將污水排入地下1000多米”等多條引發網民關注的網絡謠言,就是從這兩間普通的民房傳播擴散出去。

  警方查明,這個名為“水軍十萬”的網站主要涉及非法經營、惡意炒作、造謠詆毀等違法行為。截至被查時,該公司在一年間經營獲利多達100多萬元。這個團伙雇用了數百名“槍手”,分布於28個省市,其掌控的單個名人“大V”最高擁有粉絲量達160萬,最低擁有粉絲量也有30萬,粉絲量總和達2.2億。

  炒作“某酒用工業香精勾兌”等事件

  2012年9月,“水軍十萬”接到客戶的炒作要求后,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檢測報告、客戶身份不明的情況下,在網上大量炒作某酒用工業香精勾兌的消息,嚴重損害有關公司信譽,從中獲利4200元。

  2013年2月,“水軍十萬”在沒有得到任何權威機構驗証的情況下,根據“客戶”要求,將某地有關水處理質量問題的舉報,通過水軍在網上大肆炒作演繹成多個版本,引起社會不安,形成惡劣影響,從中獲利4000余元。

  2013年4月,應“客戶”要求,該公司將某地一藥品公司的商業合同糾紛炒作成藥品公司賣假藥,抹黑公司信譽。

  除了造謠、詆毀他人外,這家公司還為多家公司提供刪除負面網絡信息、刷票服務。僅2012年至2013年間,這家公司就為鄭州、九江、邢台、襄陽、隨州等多地的“客戶”提供過刷票服務,干擾網絡評選的公正。其中最近一次刷票服務獲利15400元。

  追訪

  微博代寫網上明碼標價

  有賣家稱名人轉發要價一般比較高

  武漢市公安局參與辦案的民警說,造謠網站在網上不止一家,多數採用“水軍十萬”的盈利模式,有的服務器設在國外,隱蔽性極強。現實中這類團伙也比較隱蔽。

  記者在國內某大型電子商務網站上搜索“微博”,出現近5萬個賣家。交易量最大的賣家,最近一個月內有4886人成交了5186筆。

  一位賣家向記者出示了價格表:撰寫一條微博並發布,從10元至200元不等,撰寫評論跟帖每條5毛。"大V’轉發要價一般比較高。”這位賣家說。

  武漢大學信息學院教授沈陽認為,謠言的傳播速度非常驚人。如今隨著新媒體的發展,人們更加關注新聞的時效性,第一時間的信息往往能夠獲得人們較多的關注。當熱點事件發生時,真實信息往往供應不足,這會加速謠言的傳播。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員馮桂林認為,一些“大V”的傳播能力不亞於專業媒體,但卻沒有和媒體一樣的消息來源審核和追責體系。如果“大V”傳播謠言是蓄意所為,也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責任。

  專家認為,法律應成為減少謠言有力的工具,應把制造網絡謠言的行為納入刑法打擊的范疇,完善立法。

  專家建議,一方面對構成犯罪的網絡謠言予以懲治,另一方面要慎防借打擊謠言,影響網絡反腐和實名舉報等公民正當權利。也不能因為有傳謠者,就抹殺網絡微博的積極作用。

(來源:新京報)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