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各方評論

網民呼吁建立打擊網絡謠言長效機制

2013年09月0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韓元俊 實習生 馬文華)4日下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京組織召開網民代表座談會,就打擊網絡謠言聽取網民意見。來自學校、政府機關、國企、互聯網站以及廣告和基金等行業的11名網民代表在座談會上踴躍發言,對近期相關部門依法打擊網絡造謠行為表示堅決支持,並呼吁建立打擊網絡謠言的長效機制,加強法制建設,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堅決支持依法打擊網絡謠言”

  “堅決依法支持打擊網絡謠言!希望能夠嚴格依法、持續深入地執行下去!”在座談會上第一個發言的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教師王麗萍接過話筒就搶先表明了自己的觀點。

  王麗萍說,依法打擊網絡謠言涉及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利益”,一個是“毅力”。“利益”是指網絡謠言背后都離不開利益的作祟,有的是為了名利,有的是為了吸引眼球進而轉化為名利;“毅力”是指互聯網高速發展,已經滲透到廣大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打擊網絡謠言、淨化網絡空間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

  王麗萍的觀點獲得與會網民代表的一致認可。中直機關公務員曹欽說,“網絡謠言好像一種病毒,正在不斷侵蝕著我們的社會肌體,所以網絡謠言必須作為網絡監督對象的一部分,與網上其他不良信息一樣加以打擊。”

  中國少先隊事業發展中心新媒體事業中心副主任季琳、北京市青少年法律與心理咨詢服務中心副主任谷金玉還認為,現在的青少年是完完全全的“互聯網時代原著民”,而且夸張、刺激的虛假信息更能引起青少年的注意,因此,網絡謠言對青少年的危害比對成年人的危害更大,從保護青少年健康發展的角度來說,打擊網絡謠言絕不能手軟。

  多位與會網民代表在發言時表示,在依法打擊網絡有組織犯罪活動中,公安機關披露的相關案情令人吃驚,這說明互聯網這把雙刃劍的負面效應已很突出,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勢在必行。

  “網絡謠言的危害性不能被低估”

  曹欽認為,單從網絡謠言本身來看,它可能侵犯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或者公共利益,但是從更高層面來看,它挑起群眾對官員的不滿情緒,加劇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不信任感,損害政府公信力,進而影響國家大局;它否定人性的真善美,傳播金錢萬能、奢靡享樂的價值觀念,進而顛覆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與弘揚人間正義背道而馳。

  “我們必須把對網絡謠言的危害認識上升到國家存亡的高度上來。”北京市第27中學黨支部書記袁利軍舉例說,互聯網上曾有褻瀆革命先烈的謠言流傳,還有針對航天員的侮辱言論散播,這些有害信息會影響青少年的成長,造成價值觀混亂,“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的價值取向直接關系到祖國的未來,因此怎麼強調這個問題都不過分。”

  袁利軍說,有些媒體從業人員素養不高,低估了網絡謠言的危害性,輕易被謠言迷惑,把媒體變成謠言的放大器,甚至本人也不假思索地在微博客、論壇上傳播道聽途說的隻言片語,成為謠言的制造者;有些網絡版主、編輯受利益支配,有意將虛假信息“置頂”或轉發,放大了謠言的傳播面,這些都應該嚴厲打擊。

  “‘七條底線’中強調了‘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和‘國家利益’底線,大家千萬不要不當回事。”企業職員劉曉虹說,網絡是現實社會的延伸,網絡上的違法犯罪活動一定會在現實社會投下陰影,網絡社會的混亂必定會影響現實社會的安定團結。

  “大家都為建立長效機制出出主意”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5.91億,全國103家微博客網站的用戶賬號總數已達12億,如此龐大的網民群體既是互聯網發展的受益者,也可能成為網絡謠言的受害者。在座談會上,與會代表紛紛呼吁大家都為依法打擊網絡謠言建立長效機制出出主意。

  “在互聯網上最應該廣泛傳播的是最美人物,是‘覺醒’的公知言論,正能量應該佔領互聯網。”北京市大興區第六小學副校長李寶進說,打擊網絡謠言應該充分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建立更多貼近老百姓的媒體平台,各行各業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自下而上的創新舉措,用喜聞樂見的形式將正能量散布到各個角落。

  李寶進的建議在北京市海澱區亮甲店小學已經有了很好的實踐。據亮甲店小學教師曹玲玲介紹,2011年8月,“海澱亮小愛國少年社團”微博正式開通,成為北京市首個由少先隊員組成的網絡愛國公益組織。採用線上線下共同參與、校內校外相結合的推廣方式進行愛國公益宣傳。不光學生受教育,家長也受學生感染。

  “要進一步放大正面的聲音,我認為首先要清理微博客中被人操作的眾多機器人賬號。”“免費午餐”公益組織秘書長黨軍表示,現在博客中大量充斥著機器人賬號,一個或幾個幕后者操作成百上千的機器人賬號就可以隨意刷屏,混淆言論,將這些機器人賬號清理掉,真正的“人”的言論就會浮現出來,有組織、有目的的操控輿論現象才會減少。

  廣告公司經理牛彥奇認為,打擊網絡謠言還需要相關政府機構積極“觸網”,不回避、不躲閃,公開、透明、及時地回應網民關切,讓謠言止於真相。

  北京市朝陽區下三條中心小學教師鄭琪則建議,在加大正面聲音傳遞的同時,也應該加大對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的宣傳警示力度,讓每一位網民都充分認識到網絡是現實社會的延伸,現實社會的法律和道德規范都應適用於網絡空間,互聯網絕不是法外之地。

  與會網民代表還認為,打擊網絡謠言還需要加強立法,互聯網的發展越來越快,重要性越來越明顯,法律法規的滯后已經跟不上互聯網的發展,政府的反應也要加快。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