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七條底線”共識

政協委員熱議“全媒體時代的文化責任與網絡安全”

2013年09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 燕帥 申亞欣)為貫徹落實中央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充分履行政協參政議政職能,積極發揮政協界別優勢,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與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共同組織部分新聞出版界委員,就全媒體時代的文化責任與網絡安全專題,今天上午在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進行調研座談。這是本屆全國政協新聞出版界委員開展的第一次委員界別活動。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出席會議,並與委員們一起研討。

“要像石油、煤炭一樣重視信息資源”

政協委員們在座談會前到奇虎360公司進行現場調研。奇虎360打造網站安全平台的技術引起了委員們極大的關注。

“近年來,信息時代所引發的信息安全問題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高度。中國由於缺乏自主的互聯網核心技術,國家安全始終處於威脅之中。”奇虎360副總裁譚曉生介紹說。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鄔書林指出,要高度重視和充分認識信息安全的地位、作用,傳播正能量,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我們講到要像石油、煤炭一樣重視信息資源,它是一種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乃至提高國民素質不可或缺的一種重要資源,而且這種資源的生產是用很少的社會投入產生很大的社會價值的一項工作。” 鄔書林說。

“新聞工作者不僅要做‘瞭望哨’”

“互聯網文化的良莠不齊也容易造成人們思想的混亂,因此必須加強輿論引導和信息安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李東東認為,比信息更重要的是信息的解讀,比事實更重要的是事實的真相,比專業技術更重要的是新聞素養,比新聞傳播學更重要的是其他學科知識,比上述一切更重要的是社會責任。

她指出,新聞工作者不僅要做“瞭望哨”,還要做好信息的“管理者”。“新聞媒體不僅要在信息內容方面生產出群眾需要有價值的信息,在信息接受方面為群眾接受和選擇傳遞甚至於存儲信息提供便利,而且還要為群眾提供篩選、解讀、討論、評論等方面的信息后續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馬利指出,主流媒體應該用好紅色資源,讓權威性和公信力成為信息海洋的燈塔,網上沖浪的指南。主流媒體應當領跑,不能跟著別人跑。媒體代表、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表示,互聯網管理既要做到新聞報道的突破,又要做到七條底線的堅守。

“自覺抵制網絡謠言應成為社會共識”

“互聯網新技術新利用正在改變著輿論媒體生態,互聯網不僅給媒體業帶來了挑戰,也給輿論健康帶來了挑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黃友義在座談會上指出。

對於網絡謠言,馬利分析說,“事件越重要,狀態越模糊,技術越先進,謠言傳播的速度也就越快,事件的主體公信力越高,網民的判斷力越強,就越能夠阻擋謠言的傳播速度和影響力。”

黃友義認為,今后如何面對互聯網的長期變化,是我們面臨的長期的考驗。“我們要緊跟技術發展,同時要考慮新技術出現后如何制定出相應的管理規定法律和措施,一部新汽車上路的時候就要安裝好導航儀和剎車系統才能安全行駛。”

黃友義呼吁加快互聯網時代傳播管理法律的規定和普及。“應當讓正確的信息能給人們帶來福祉,錯誤的信息給人造成危害,形成一種社會共識,自覺抵制網絡謠言,保証網絡空間的健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