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如夢鴿所言,錯的真是社會嗎?

新民網評論員

2013年09月06日15:37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夢鴿所言,錯的真是社會嗎?

  李某某等五人涉嫌強奸案不久前在北京海澱法院進行了不公開審理。近日,李某某母親夢鴿公開表示兒子沒有強奸,是對方敲詐勒索,表示“兒子是忠厚孩子,錯的是社會環境”。

  李某某等五人是否犯罪,法律自有公論。夢鴿不想讓兒子受牢獄之苦,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須認識到,李某某之所以有今天,關鍵在於平時教育中溺愛過甚。此前媒體報道稱,李某某在小學、初中、留學都發生了打人事件,2011年,李某某因寶馬撞人案被勞教,如今再次涉嫌輪奸,如果母親還為“忠厚”的孩子開罪,那就要問,究竟是誰在害李某某?

  不可否認,當下的社會環境存在一定問題,但這跟李某某變壞並無必然的因果關系。倘若真如夢鴿所說錯的是社會環境,那中國13億人都在這個社會環境中生活,為何犯罪只是極少數?顯然,把犯罪主因歸咎於社會環境講不通。真正起到關鍵作用的還是個人的放縱,以及溺愛的家庭教育。

  要想讓李某某警醒,關鍵還在於讓其承擔起其所應該承擔的責任,誠心配合相關部門接受法律制裁,真正改過自新,隻有這樣,他的人生才能真正得到挽救。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