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村書記性侵”?先核實真假,再“感慨”不遲

然玉

2013年09月06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眾話題】先核實真假,再“感慨”不遲

9月2日,一篇稱“村支書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裡一半都是我的娃”的文章在網上被大肆轉載。9月3日晚,河南省三門峽市委新聞發言人發布情況說明,稱原文作者以“遵循新聞工作職業道德,為信源保密”為由拒絕透露村名和村支書姓名。據9月5日《大河報》報道,三門峽市宣傳部門最新回應稱,經調查,發現所反映問題要麼與事實不符,要麼移花接木、以偏概全,要麼混淆時空概念。

“村裡一半是我娃”,傳言中某村官的這句彪悍獨白,一度引發軒然大波。正當公眾莫名憤怒之際,劇情卻反轉了,報道不實。不知道,接下來,原文作者是否要繼續“保密”。

未被印証的桃色傳聞,總最難被淡忘,也具備最大的“污名化”能量。如今雖然當地官方有了回應,但三門峽市那些情形相似的鄉村,此刻恐怕依然籠罩在那句似有似無的傳言中。可怕之處在於,在聽到這個模糊傳聞后,很多人言之鑿鑿“很多農村,早已如此”。

由一個未知真假的傳言出發,很多人急急宣泄憤怒、一吐為快。可又何曾想,如此這般何嘗不是對鄉土世界的傷害呢?一干圍觀者想象著農村公序良俗的崩塌,想象著其間的腐朽沉落,乃至以一種哀怨憂傷的口吻指指點點,實在有些荒誕。

或是歧視,或是偏見,或是誤解,又或只是起哄,公眾在評價鄉土世界的負面新聞時,總是不自覺表現出一種老成世故和一種沒理由的絕望。當“回不去的故鄉”越發成為一些都市人的感慨意象,身后那方越走越遠的土地,儼然變得越發不堪。

只是,說到“拯救農村”,矯正人們的偏見與悲觀,是否也是其中一環呢?

傳聞當前,情緒飽滿的圍觀者在水落石出前能否且慢發表見解?先核實真偽,再就事論事,各方應遵循基本的邏輯才是。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