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西安晚報:“社會撫養費”越神秘 政府公信越受傷

禹海君

2013年09月06日09:17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會撫養費”越神秘 政府公信越受傷

  “社會撫養費”,俗稱“超生罰款”。金額到底幾何,究竟用於何處?多名律師近日向衛生計生、財政、審計部門申請信息公開。有人懷疑這筆巨款被截留挪用、中飽私囊,有人認為社會撫養費已經成為地方部門創收手段、明碼標價的“超生許可証”,有人投訴征收過程中存在不開票據、私自議價的行為……(9月5日《西安晚報》)

  “超生罰款”顯然已經成了一個謎,盡管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征收社會撫養費有法可依,且納入地方政府預算管理。按說,若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執行,“超生罰款”不應存在懸疑。但記者的調查卻發現,各地征收標准不一,彈性空間太大,一些地方為了多收錢甚至鼓勵超生促銷,不開票據、私自議價等亂象叢生。

  這也就難怪公眾會對“超生罰款”去向產生懷疑,恰是計生部門的恣意作為,且裁量權過大,難免留下腐敗的空間,蠶食本應提供公共服務的社會撫養費,損害公眾利益。然而,在面對公眾普遍質疑“超生罰款”去向,並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公開相關信息時,至今僅有17個省份提供了相關數據,有10多個省份或不予回復,或稱不能公開。

  某種意義上說,“超生罰款”的去向,關乎公眾利益,更關乎征收的正當性,必須給公眾一本明白賬。而一旦“超生罰款”屢屢淪為“糊涂賬”,其去向越神秘政府公信也就越受傷。因此,面對問題和質疑,相關部門亟需要向公眾交出“明白賬”,讓“超生罰款”從后台走進公眾監督視野。

  具體而言,就是要把資金去向、收支兩條線是否落實、征收亂象是否根治、資金如何管理使用等等問題向公眾作詳細地說明。更重要的是,公眾關切“超生罰款”去向,本質上是希望能夠規范資金管理和使用,因此,除了公開去向,更需要專業的審計,從而倒逼更加嚴格有效的管理制度,重塑政府公信。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