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打招呼”不該成腐敗關鍵詞

毛建國

2013年09月06日09: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招呼”不該成腐敗關鍵詞

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涉嫌受賄,4日13時45分,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蘇順虎表示認罪,其辯護律師則認為檢方指控數額過高。(9月5日《新京報》)

庭審中,蘇順虎自稱小時撿破爛買學習用品。這應該是一種“其言也哀”式的情感流露,對照蘇順虎的今天,讓人唏噓。除此之外,庭審中提到的“打招呼”三個字,也很值得關注。蘇順虎稱,他給“行賄者”提供方便,基本都是通過打招呼和在文件上作批文。檢方也稱,“在鐵路系統,打招呼是十分有用的。”

可以看出,在蘇順虎的貪腐中,“打招呼”是一個關鍵詞。相對於其他貪腐行為,“打招呼”可謂成本最低,最容易做到。做一下對比:如果想要貪污的話,可能還需要擺平許多環節,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萬劫不復﹔可是“打招呼”,當事人隻需要一個電話,就能夠把一切擺平。更重要的是,“打招呼”看起來還並不違反有關規定。

權力影響無處不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打招呼”體現出來的。圍城外面的人,想辦一件事難乎其難﹔圍城裡面的人,往往就是一個電話的事。更讓人感到挫傷的是,“打招呼”甚至連潛規則都不是,這是一種顯規則。

“打招呼”橫行,公平正義就無路可走。這也提醒我們,腐敗行為並不都如影視劇中描摹的那樣驚天動地,很多時候就是在不經意中發生的。對於蘇順虎來說,“打招呼”就是他的權力,利用“打招呼”謀取好處也是得心應手。一個項目,可以批給張三,也可以批給李四﹔可以早批,也可以晚批﹔可以多批,也可以少批。“這種自由裁量的隨意性,不利於建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影響了市場主體對未來發展的預期,也容易滋生腐敗。”

“打招呼”是一種最容易的腐敗,“打招呼”不該成為腐敗關鍵詞。這也再一次警示我們,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如此的迫切和必要。不該審批的不審批,該審批的把好關,或許蘇順虎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在法庭上感慨“小時撿破爛買學習用品”。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