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103次艷照敲詐港澳官員為何失敗

楊興東

2013年09月06日09:12    來源:石家庄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03次艷照敲詐港澳官員為何失敗

  近兩年,在香港、澳門發生了103起利用合成淫穢圖片敲詐勒索特區官員、立法會議員案件。9月4日湖南省公安廳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案件有關情況。針對媒體提問,是否有官員或議員已被敲詐的個案?湖南省公安廳回應稱,“都沒有成功”。(9月5日《南方都市報》)

  合成艷照敲詐官員,公眾並不陌生。早在2011年,湖南雙峰縣8名罪犯就利用這種手段,獲得了4520萬元贓款。而本輪合成艷照敲詐事件的焦點,是特區官員面對合成艷照敲詐的態度。從已知的新聞報道來看,特區官員、議員沒人相信這些合成艷照。面對狡猾的犯罪分子,他們的第一選擇,則是相信法律的公正。

  官員們如若有越軌行為,怎麼會有膽魄去質疑艷照的真偽?反之,官員們如果作風過硬,就算收到了合成艷照,亦可大膽否定,從容報案。所以,港澳地區官員的零上當率,也正說明這些官員在外面沒有胡搞亂搞,有底氣依靠法律維護自身的隱私。

  特區合成艷照零上當率的背后,是當地公眾人物監督機制與司法體系的成功。一方面,特區制度牢牢懸挂於這些官員、議員的頭頂。即使有些人,暫時設法躲開了制度的監督,但港澳地區仍有發達的媒體補上這缺失的一環。此外,在特區,無論是官員、議員還是普通民眾,都十分信任法律。面對侵犯己身權益、甚至抹黑自己的不法行為,人們更願意依靠司法體系還自己一個公道和清白。

  而內地則有所不同。少數官員私生活糜爛,?混娛樂場所,心裡有鬼。再則,法制理念仍沒有深入人心。即便公安機關有能力打擊敲詐分子。但從官員的角度而言,這種關乎隱秘的私事,仍不習慣於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官員們的這種事多被限定在“生活作風”范疇,來自上級的監督,也更多的是一種道德自律上的要求。因而,即便這些人沒有在外?混,在面對合成艷照這類的隱私威脅時,他們第一時間所想到的對策,恐怕仍是私力救濟,而非法律救濟。畢竟,在不少內地官員心中,這種事情傳出去總是不太好。

  官員身處協調社會利益的關鍵位置。難免有各種各樣的誘惑,包括性賄賂找上門來。針對這些腐敗攻勢,我們如果僅僅依靠官員們內心深處的道德自律,恐難以抵擋住“女色炮彈”的襲擊。因而在傳統的道德自律之外,還應該從制度源頭,筑牢監督柵欄,這既是對女色誘惑等腐敗行為的防火牆,亦是對官員自身權益的一種保護。有這道柵欄,官員們在面對不法分子的各種敲詐時,才有底氣質疑,才有膽量報案。而這,也正是特區政壇精英零上當率所帶給內地官員的制度啟示。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