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於連式陸毅

尤德瓦

2013年09月06日08: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假如》:於連式陸毅

在上世紀80年代流行的普希金同名詩中,《假如》是勸解世人“不要悲傷,不要心急……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而在北京衛視播出的本劇,卻多了很多不得已的悲涼在其中:《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簡稱《假如》)聚焦於80年代生活在大雜院裡黎家三姐弟的感情婚姻歷程。

陸毅首次觸電家庭劇,就把一個“陳世美式”“於連式”的黎陽塑造得真實可信。

初看上去,黎陽確實是一個“攀高枝”的陳世美,為了進入高干家庭他拋棄了初戀的青梅竹馬,之后又利用岳父關系調動工作進入國家部委,雖然這其中多少有一種復雜社會的無奈感:人大畢業后因為沒背景層層減碼最終掉入了街道辦事處﹔之后自己在部委中鶴立雞群,但領導也隻重視他岳父的關系。這種能力和職位、領導認可的錯位,也導致了黎陽身上不完全是浮夸於連之徒,而是保留了一份80年代的知識分子面貌,充滿了理想主義者的抱負,又有著無產革命者的清貧思維。

如果深入撥開黎陽的外殼,其中他還是挺讓人可憐的:岳母一直瞧不上他小門小戶的窮酸樣,紈?的小舅子以“吃軟飯有吃軟飯的規矩”來教訓他,老婆雖然看重他的才華和帥氣外表,但更多時候以小公主的撒嬌胡鬧面目出現。在男權主義思維濃厚的80年代,黎陽無法坦然接受女性消費自己的“男色”,於是隻能靠過度的學習、工作來找尋自尊。

這種自尊影響了黎陽,導致他無法深愛程真真,因為怕被人笑話是“老婆的哈巴狗”﹔不敢再見初戀,因為滿懷愧疚隻能偷偷寄錢﹔這也導致他在后期無法再次接受岳父關系的優勢,而刻意選擇奮斗吃苦來挑戰程真真的“真愛度”。這種知識分子的清高,和軟飯男的敏感之間,無疑是扭曲的。幸好陸毅演得到位,讓觀眾願意放下成見試著去理解他。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