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強化責任倒逼銀行保障客戶利益

魏英杰

2013年09月02日15:3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強化責任倒逼銀行保障客戶利益

生活中免不了跟銀行打交道。到銀行辦事麻煩不說,一旦發生糾紛,客戶經常要吃啞巴虧。例如,從ATM機取到假鈔怎麼辦,以前基本上索賠無望,因為銀行人員會問:你怎麼証明這錢是從ATM機取的?

這一問題可望初步獲得解決。9月1日起,北京、上海、廣州、南京四城市自動取款機將實現冠字號碼查詢功能,即通過技術手段記錄下鈔票編號。若有客戶取到假鈔,銀行便可憑借相關記錄處理和賠付。

ATM機具有記錄查詢鈔票編號功能,或可減少銀行與客戶扯皮的現象。不過,這裡仍有一點小困惑:難道銀行能做到記錄冠字號碼,卻無法分清真假鈔?實際上,如果銀行及自動櫃員機能正確辨別真偽,也就用不著逐一記錄每張鈔票的冠字號碼。另外,銀行獲取個人取錢信息,是不是也可能追蹤到個人花錢“動態”?那麼此舉會不會涉及個人隱私,引起相關后果,值得引起關注和思考。

這樣做也有助於銀行改善和提高公眾形象。雖說這是全國“統一行動”,但能夠讓銀行承擔起自身責任,而不是千方百計推卸責任,這並不容易。前面說的ATM機取到假鈔索賠難,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此外如備受關注的銀行卡(尤其信用卡)被盜刷現象,銀行的處理方式也很難讓人苟同。

當前,國內信用卡普及程度越來越高,持卡人用卡安全卻面臨諸多問題。據報道,設置過密碼的信用卡被盜刷,銀行通常會以持卡人未保管好密碼為由選擇拒賠﹔對於不設置密碼的信用卡,銀行又會以持卡人未保管好卡片為由,讓持卡人承擔部分損失,余下損失則由商家承擔。哪怕銀行願意賠付客戶部分損失,客戶還需經過報案處理等繁瑣流程,為此甚至還要上法庭。不管怎麼樣,銀行都是“贏家”。

由於用卡風險大、索賠難,近期有保險公司推出一款個人賬戶損失險,投保人一旦銀行卡被盜刷,可向保險公司索賠。這種“盜刷險”,看上去更像是對國內銀行業的一種諷刺。銀行這種作派,既有傳統國有單位的傲慢自大,又有黑心小作坊主的唯利是圖,總之不像真正以客戶為本的企業所為。

厘清責任是改變銀行與客戶不平等格局的關鍵。銀行自身應承擔的責任不能推給公眾,技術或制度出現漏洞更不是讓客戶蒙受損失的理由。就像這一次,通過冠字號碼查詢功能來解決假鈔賠付問題,就等於讓銀行履行相關糾紛的舉証責任,減少了客戶不少麻煩,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針對信用卡盜刷等方面,也有必要作出規定,進一步明確和強化銀行的責任與義務。

銀行利用免責條款等理由,抬高銀行卡盜刷賠付門檻,這並不符合國際慣例。強化銀行責任,可倒逼銀行修改“霸王條款”、提高技術手段,更好地保障客戶用卡安全,維護公眾利益。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