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薛蠻子”跌下道德神壇的警示:網絡大V尤應堅守法律底線

2013年08月29日09: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薛蠻子”跌下道德神壇的警示:網絡大V尤應堅守法律底線

新華社記者

沒有底線,就沒有空間﹔沒有自律,就無權他律﹔沒有引領,就難談進步。在國人普遍呼吁網絡社會重塑道德、追求主流價值觀的今天,網絡大V“薛蠻子”跌下神壇,既扇了自己一記耳光,又向所有網絡大V們敲響了法律的警鐘。

北京警方28日証實,網絡大V“薛蠻子”涉嫌嫖娼和聚眾淫亂被依法拘留。種種不堪細節暴露在世人、尤其是其千萬“粉絲”面前。偽善面具破碎、一身斯文掃地。令人驚愕、嘆息之余,更讓人質疑,剛剛買春嫖娼、聚眾淫亂,轉身就發出諷刺“上海法官想拼命甩掉‘嫖客’身份”的微博,人格分裂何以至此?對別人套上道德的枷鎖,對自己卻放任自流,如此雙重標准,道義和真誠何在?

在無數粉絲和追隨者面前,網絡大V們能否堅守道德和法律底線,既是個人問題,更是社會問題。“薛蠻子”的許多“粉絲”懷著對公益事業的熱心和對“薛蠻子”的充分信任,充滿善意地關注他、投身到他所組織的各種公益活動之中,並慷慨解囊。然而,這種信任,是基於對所追隨者的正直人格、良好品格的信任,是基於對其言行一致、嚴格自律的信任﹔這種信任,來自於“薛蠻子”在網上一貫呈現的“正義”之形象。如今他被警方查實的有違道德、背離正義之行徑,難免會讓一些“粉絲”信念坍塌、價值觀混亂,其社會“負能量”絕不可小視。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