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海南網站簽署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

2013年08月28日15:47    來源:南海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南網站簽署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

  為了更好貫徹“七條底線”,共建積極健康的網絡環境,8月27日上午,海南網站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簽字儀式在海口舉行。海南省委宣傳部常輔棠常務副部長出席簽字儀式。

  南海網、藍網、海口網、海南在線、海疆在線、美麗三亞網、天涯社區、凱迪網絡、海南省人民政府網、陽光海南網、海南人大網、中國改革論壇、財經縱橫網、知己交友網、逸品匯網、人民網海南視窗、新華網海南頻道、中新網海南頻道、中國商報網海南頻道、第一旅游網海南頻道等20家網站和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代表共同簽字。

  附:海南網站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

  1、弘揚先進文化,維護國家利益

  2、遵守法律法規,擔當社會責任

  3、尊重公民權益,抵制造謠誹謗

  4、堅守社會底線,弘揚道德風范

  5、大興文明之風,共建誠信網站

  6、恪守職業道德,自覺接受監督

  相關新聞:

  網站代表承諾:將“七條底線”視為不能碰的紅線

  南海網海口8月27日消息(南海網記者楊雋瑩)8月27日上午,南海網等海南20家網站和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代表共同簽署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海南省委宣傳部常輔棠常務副部長出席簽字儀式,他表示“自律公約”倡議是海南省網站堅守“七條底線”的決心和共識,希望省內各互聯網所有網站以此公約自律,共同營造和維護好互聯網的生態環境。

  常輔棠說,網絡空間是現實社會的延伸,良性信息可以塑造正向價值,虛假低俗信息不僅影響網絡空間的健康與安全,還會對社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加大懲處力度,是廣大網民的心聲,也是全社會的願望,正如公安部近期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秦火火”、 “立二拆四”等一批網絡名人相繼因涉造謠傳謠、敲詐勒索落網。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有賴於互聯網主管部門的嚴格監督、依法管理﹔有賴於從業人員的精心呵護、認真維護﹔更有賴於每位網民的高度自律、真誠互動。”常輔棠說,特別是海南互聯網,如天涯社區、凱迪網絡,包括省重點新聞網站——南海網,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和傳播力。

  常輔棠表示,對於網絡反腐,海南網站要有鑒別力,要區分反腐與造謠的界限,不能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這個平台糟蹋海南的品牌。同時,在日常實踐中,各網站要將“七條底線”和倡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發揮好網絡平台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作用。

  儀式上,南海網、海南在線、海南省人民政府網等20家網站和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代表共同簽字,並承諾不僅要將“七條底線”作為自律要求,更應將其視為不能踩不能碰的紅線和底線。

  南海網CEO兼總編輯韓潮光代表新聞網站發言,他說,面對越發復雜的網絡環境和越來越多的不實信息,南海網作為海南本土最大的網上新聞出口,理應主動擔當作為,更多更好的服務於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更積極主動傳播主旋律、正能量,引導本土網民。同時把堅守“七條底線”落實到強化網絡陣地建設,增強海南網上傳播、引導、管控能力的具體工作中,筑牢網絡主戰場的堅固“防線”。

  天涯社區總編輯胡彬表示,現實社會中一些不誠信、不道德、不守法的表現常常在網絡上更集中、突出,“七條底線”的提出非常有必要,不僅要求個網站要有底線,還要承擔更多的守法、普法職責,自覺抵制網絡惡勢力、網絡謠言、網絡水軍等不良習氣,做到良性、健康、可持續發展。

  評論:

  堅守“七條底線”更應主動擔當主動作為

  作者:馬上平

  8月27日上午,海南網站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簽字儀式在海口舉行,南海網等20家網站和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代表共同簽字。在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之際,海南網站堅守“七條底線”自律公約簽字儀式很及時,也很有意義。

  筆者認為,網站堅守“七條底線”,光在自律公約上簽字還不夠,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網站,尤其是新聞網站,作為新格局下新聞傳播的主戰場,在實際工作中,要把“七條底線”作為“紅線和高壓線”,不能踩、不能碰,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七條底線”涉及國家利益底線;社會制度底線;法律法規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底線,可以說是條條事關大是與大非,事關方向與導向、事關成敗與得失。筆者認為,新聞網站不僅要將“七條底線”作為自律要求,更應將其視為不能踩、不能碰的紅線與底線,隻能這樣,才能真正警覺起來,重視起來,自律起來,自覺起來,真正做到習總書記所講的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其次、“七條底線”只是“及格線”,主流新聞網站還應該主動擔當主動作為,不斷努力提高網絡輿論引導的“水平線”。

  底線,就是最低要求。網站堅守“七條底線”僅是及格線,做到了,隻能拿到60分。面對越發復雜的網絡環境,面對越來越多的網絡不實信息,主流新聞網站理應主動擔當主動作為,更積極主動傳播主旋律、正能量,更積極有效引導本土網民。從這個角度講,堅守“七條底線”我們永遠在路上,新聞網站的努力永遠沒有“終點線”。

  第三、要把堅守“七條底線”落實到強化網絡陣地建設,增強海南網上傳播、引導、管控能力的具體工作中,筑牢網絡主戰場的堅固“防線”。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新時期加強網絡輿論陣地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地方黨委要多多支持、幫助重點新聞網站更好更快發展,壯大主流網絡陣地。另一方面,也要求新聞網站,特別是重點新聞網站搶抓機遇,加快發展。隻有這樣,才能做到陣地牢靠、防線牢固。

  因此,筆者認為,海南主流新聞網站要認真落實總書記的要求,首先必須抓好內容建設,進一步發揮網絡媒體的輿論引領作用。我們要以政治家辦網的要求,進一步規范新聞採編、生產、發布的判斷、審核、把關工作,切實按照習總書記講話要求的把握“時、度、效”原則,不報、不轉、不炒不實新聞或虛假新聞,不給網絡謠言提供傳播空間,發揮海南主流網絡媒體在新聞傳播上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相關背景:

  中國互聯網大會倡議共守“七條底線”

  8月15日閉幕的中國互聯網大會發出倡議,全國互聯網從業人員、網絡名人和廣大網民,都應堅守“七條底線”,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環境,自覺抵制違背“七條底線”的行為,積極傳播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8月10日在中央電視台新址舉行的“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就承擔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共守“七條底線”達成共識。“七條底線”是: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在中國互聯網大會舉行期間,中國互聯網協會各位理事、專家、學者、網站負責人和網民代表等與會人員經過熱烈討論,一致認為,網絡空間是現實社會的延伸,所有網站和網民都應增強自律意識和底線意識,並贊同共守“七條底線”。(南海網記者楊雋瑩)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