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嚴肅軍容風紀,杜絕“文職將軍”

王石川

2013年08月28日1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習近平主席批准,解放軍總政治部日前頒發《關於規范大型文藝演出、加強文藝隊伍教育管理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全軍和武警部隊提出明確要求。其中,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不得稱將軍或者文職將軍,自覺淨化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

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不得稱將軍,備受輿論激賞。有網友稱,軍功應是靠勝仗打出來的,而不是唱歌唱出來的。還有網友稱,如果唱唱歌、跳跳舞、說說相聲、寫寫書法,都能當將軍,讓那些帶兵打仗、浴血疆場的將軍怎麼想?那些摸爬滾打、流血流汗的士兵會怎麼想?誠然,保家衛國,靠的是那些敢打硬仗、有使命感的軍人,如果唱歌就能當將軍,容易使真正的軍人心理失衡。

其實,本來就沒有文職將軍一說。在我軍,文職干部“有職(級)無銜”,並不授予軍銜,自然也不可能是將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干部條例》第二條明確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干部,是被任命為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辦事員級以上職務,不授予軍銜的現役軍人。”由此可知,不僅沒有所謂的文職將軍,也沒有所謂的文職大校。軍方曾專門回應,軍官軍銜具有明確上下級關系、便於管理和指揮的作用,而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的服裝標飾隻表明享受相應待遇,不具備少將(將軍)軍銜的管理和指揮功能。簡言之,那些達到一定級別的文職干部可享受相應的待遇,而絕非就是將軍。

既然如此,現實中為何有一些人文職將軍長、文職將軍短的?所謂“文職將軍”的說法之所以盛行,除了一些人不知詳情,也與一些文職干部自稱將軍有關。他們要走穴,想發財,有意無意地抬出將軍的稱號,便可身價倍增。因此,解放軍總政治部規定,“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不得稱將軍或者文職將軍”。這個規定中所提到的“稱”有兩層含義,既不能被稱,也不能自稱。正如相關部門回應輿論時所提出的:文職干部尤其是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應加強自律,在接受媒體採訪、著軍裝出鏡時,應該明確告知受眾“不能稱呼我為將軍”,更不應該自稱將軍。

總政之所以出台《規定》,除了規定“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干部不得稱將軍或者文職將軍”,以正視聽,減少謬種流傳,更大的用意是要求“軍隊文藝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舉措”,比如禁止軍隊文藝單位和個人參加有損軍隊和軍人形象的演出活動,禁止參加私人舉辦的演出活動和在歌廳、酒吧等場所演出,禁止未經批准出國(境)演出,禁止簽約加入地方文藝單位、文化公司和經紀公司,禁止開設公司和以營利為目的的工作室,不得進行夸大其詞、自我炒作等虛假宣傳,堅決杜絕臨場罷演、漫天要價,敷衍演出、欺騙觀眾的現象。

這幾年,有些軍隊文藝工作者不遵守紀律、不注意形象,以出名為手段、以撈錢為目的,甚至拿法律法規不當回事,比如多次交通違法,這丟的不只是個人的臉,還傷害了軍人形象。對文藝工作者應嚴格管理,還應該提高門檻,正如《規定》所稱,嚴把文藝隊伍入口關,文藝單位調入、招收人員,須嚴格進行政審和專業考核,政審實行一票否決,政治思想和作風品行不合格的不准調入、招收。

嚴肅軍容風紀,須從杜絕“文職將軍”開始。管理、使用好軍隊文藝工作者,才能揚長避短,更能激發出戰斗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