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警惕調查談話成“官跑跑”暗號

王翠榮

2013年08月27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調查談話成“官跑跑”暗號

中央黨校教授林?說:“社會上一個比較諷刺的說法是,‘貪官不打無外逃之仗’。往往調查風聲一出,貪官便聞風而逃。”我國的職務犯罪預警機制薄弱,對職務犯罪打擊力度不夠,導致外逃時有發生。(8月26日《京華時報》)

調查走漏風聲成“預警”,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反腐敗弱項”。一調查腐敗官員就成了“官跑跑”,夾著巨款逃跑了,這個漏洞有多大可想而知。調查是指應用科學方法,對特定的對象進行實地考察,了解其發生的各種原因和相關聯系,弄清事實真相,做出正確結論。可是如今對群眾舉報或有關部門掌握線索的疑似貪腐的部分官員一調查就成了外逃的“預警”,調查成了反腐敗的“吹風”,成了漏風的牆,豈不是對調查的極大諷刺?

對於群眾的舉報或有關部門掌握的官員腐敗線索,當然需要調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法律需要用事實証據說話,來不得半點想當然辦事。調查作為一項取証的手段,當然要有其嚴謹性。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認為,“我國的職務犯罪預警機制薄弱,對職務犯罪打擊力度不夠。當前我國在認定某個官員是否構成違法違紀職務犯罪証據不充分的情況下,隻能對其談話,而不能採取一些強制性措施,談話等於給這些職務犯罪分子提了醒,容易出現外逃情況”。那麼是不是要考慮我們的反腐敗的調查機制出了嚴重問題?

調查作為特殊的反腐敗手段如今卻成了走漏風聲成“預警”,調查成了反腐敗的“放水”,凸顯我們的調查機制的缺失。

我們不僅要建立健全貪官防逃追逃機制,而且應從源頭上防逃,從調查防跑入手,建立事先預防的機制,做到責任前置,全面拉網,筑起防逃的有效防范屏障,將調查對象作為有效監控的重點目標,讓其在制度的“探頭下”接受調查,沒有聞風而逃的機會,給“調查”加上一把安全鎖,拉起“警笛”,在接受調查的范圍內活動,貪官還會聞調查則逃嗎?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