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常照“五面鏡子” 踐行群眾路線

樓陽生

2013年08月27日04:1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句流傳至今的古訓,寓意深刻,教益深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干部經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員干部要照好理論、歷史、法紀、典型、群眾“五面鏡子”,深入查找“四風”問題,認真反思,改正不足,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照好“理論的鏡子”。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前提是理論上的清醒堅定。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應更加自覺地加強理論學習,切實提高執政能力特別是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每名黨員干部都要把學習理論武裝頭腦、對照理論查找差距、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作為首要任務,真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弄懂弄通,把黨的十八大報告讀熟讀好,把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學深學透。要拿起“理論的鏡子”,照一照自己的理想信念,看一看精神是否懈怠、意志是否消沉,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不為各種誘惑所困,不為各種艱險所阻,不為各種雜音所擾,始終不渝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要以“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這面理論鏡子,照一照自己的宗旨意識,看一看群眾觀點牢不牢、群眾立場穩不穩、群眾感情深不深,真正把黨的宗旨、群眾路線裝到心裡去。

  照好“歷史的鏡子”。歷史是一面映照現實的明鏡,更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書。習近平同志指出:“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深入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拿起歷史這面鏡子,深刻洞悉歷史治亂興衰的規律,汲取治國理政管黨的經驗智慧,用深遠的歷史眼光觀察問題,及時發現自己的優劣長短,及時檢討政策措施的恰當與否,確保每一項政策、每一個決策、每一個舉措都符合人民意願、體現人民意志。照好“歷史的鏡子”,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立場與方法上,深化對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認識,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政治自覺和實踐自覺,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民群眾中蘊藏的無窮智慧和極大創造力。照好“歷史的鏡子”,要從我們黨創造的偉大精神中汲取營養,牢記“兩個務必”,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力量。

  照好“法紀的鏡子”。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無論職位有多高、職權有多大,都沒有任何超越法紀的特權,必須時刻保持對黨紀法規的敬畏之心,經常把黨員義務理一理、用黨紀國法緊一緊。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把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為重要內容。每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嚴格對照憲法法律、黨章黨紀和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檢查自己有沒有以權謀私的現象、違法亂紀的傾向,檢查自己有沒有特權思想﹔在對待耍特權、搞特殊化的問題上是堅決反對、積極批判,還是麻木不仁、視而不見,甚至大開綠燈、隨波逐流。對查出的問題要深入反省,主動糾錯,防微杜漸。要爭當學法、用法、守法的表率,爭當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表率,時刻保持普通勞動人民的本色,時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

  照好“典型的鏡子”。在我們黨的黨員干部隊伍中,有許許多多像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吳天祥這樣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先進典型。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黨員干部要善於從先進典型的成長軌跡中吸取營養,做到“擇其善者而從之”,從而實現常掃思想塵埃,永葆先進性。照好“典型的鏡子”,要查找自己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的差距與不足,反思自己在聯系群眾上是全身心投入還是身入心不入,在服務群眾上是全心全意還是半心半意,用先進典型的言行激勵自己、規范自己,從而明確努力方向,增添前進動力。

  照好“群眾的鏡子”。“人之命在元氣,國之命在人心。”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就無從談起。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每名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自覺用群眾這面鏡子來觀照自己,對照群眾的期望和要求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永葆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照好“群眾的鏡子”,要弄清楚“我是誰”,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深刻認識黨和人民群眾是魚和水的關系、舟和水的關系、種子和土地的關系,自覺讓群眾在心中扎根,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照好“群眾的鏡子”,要弄清楚“為了誰”,匡正自己的價值追求,牢記聯系群眾是“最大優勢”、脫離群眾是“最大危險”、服務群眾是“最大責任”,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怨,多干讓群眾受益的事。照好“群眾的鏡子”,要弄清楚“依靠誰”,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在思想上牢固確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真正相信人民群眾是黨的生命之源、力量之本、執政之基、工作之師,虛心向群眾學習,依靠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推進黨的各項事業。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7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