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網絡非在法外 中國重拳整治網絡亂象顯決心

2013年08月26日12: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呂凌寒 歐陽開宇)中國公安部21日通報,在近期展開的集中行動中,北京警方近日查處一起蓄意制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以攫取非法經濟利益的網絡推手公司,並抓獲兩名公司成員。透過此次行動,折射出中國當局重拳打擊通過網絡進行違法犯罪行為的決心,也昭示網絡社會絕非肆意妄為之地。

  往前追溯,隨著微博、微信等網絡社會化媒體的興起,利用互聯網進行營銷推廣的“網絡推手”應運而生。作為區別於傳統公關的新興職業,他們能調用豐富的網絡話題資源,形成直觀的網友互動,操作性更強,傳播效果較顯著。

  然而,一部分“網絡推手”已不再滿足於單純的娛樂需求,某些不法之徒已變身為“網絡打手”。

  從此次警方公布的案情看,無中生有編造故事、惡意造謠抹黑中傷已成為一些“網絡推手”擾亂網絡秩序的主要手段。

  如“7·23”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后,該公司兩名“網絡推手”故意編造、散布中國政府花2億元人民幣天價賠償外籍旅客的謠言,2個小時就被轉發1.2萬次,挑動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以及編造雷鋒生活奢侈情節﹔利用“郭美美個人炫富事件”蓄意炒作﹔捏造全國殘聯主席張海迪擁有日本國籍等等。他們甚至宣稱自己是“社會不公”的審判者。

  正如警方所指,這些行為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污染了網絡環境,造成惡劣影響。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一些不法“網絡推手”的“市場”越來越大,並漸漸形成“公司化”的運作模式,此次北京警方查處的案例就是這種模式的典型代表。

  毋庸置疑,攫取利益無疑是這些不法“網絡推手”進行違法活動的重要目的。從警方公布的案情來看,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的兩名公司成員伙同少數所謂的“意見領袖”、組織網絡“水軍”長期在網上興風作浪、炮制虛假新聞、故意歪曲事實,制造事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並以刪除貼文替人消災、聯系查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

  此次展開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行動,是警方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展開的。換言之,對於一些網絡推手的種種不法行為,已經有許多民眾感到強烈反感。輿論普遍認為,由一些不法“網絡推手”造成的網絡亂象“消費”人們的感情,這種欺騙不能容忍。

  更為重要的是,在互聯網上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違法犯罪活動,嚴重侵害了公民切身利益,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從而對其進行堅決打擊,依法懲處,具有相當的緊迫性。

  正如有評論指,如果聽任一些謠言在網絡社會肆意泛濫,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現實社會中的受害者。民眾有強烈反映和迫切呼聲,進一步打擊網絡謠言的現實行動需“下猛藥”。

  網絡並非法外之地。對於“網絡推手”的制謠傳謠行為,應考慮在法律層面進一步提高謠傳謠者的違法違規成本,實現互聯網相關法律與治安管理處罰法、刑法等更緊密的銜接。

  從某種意義上說,“網絡推手”不是指某一個人或一群人,而是由廣大網民、媒體、社會公眾等共同組成的“手”,為最大限度壓縮網絡造謠等不法行為的“市場”,更需要民眾在網絡活動中堅守法律道德底線,堅決抵制、積極舉報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以共同維護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和社會秩序。(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