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網絡維權斗士”周祿寶被捕 多次敲詐勒索寺廟

2013年08月26日12:3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繼北京警方打掉一個以“秦火火”“立二拆四”為首的蓄意造謠傳謠、非法攫取經濟利益的網絡推手公司后,日前,江蘇警方成功偵破一起利用互聯網實施敲詐勒索犯罪系列案件。利用網絡發布負面帖文施壓獲取“封口費”的網絡爆料人、所謂“維權斗士”周祿寶因涉嫌敲詐勒索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周祿寶是何許人也?在一些網友看來,這是一位以民生維權寫手、反腐揭黑斗士而著稱的網絡紅人。如今,越來越多的確鑿証據如同“顯影藥劑”——化去周祿寶自我編織的“正義”面具之后,其以維權揭黑為名、行敲詐勒索之實的真面目已然清晰可見。

  一宗罪

  自產自銷負面信息

  網絡可謂是周祿寶人生的分水嶺——“觸網”之后,他的個人心態和人生軌跡開始轉變。

  為了在網上“揚名立萬”,個人微博、博客均為實名,發表文章也使用實名,近年來先后參與曝光一系列網絡事件,讓自己名聲大噪,微博的粉絲數量最高達到110多萬,甚至獲得了“網絡反腐維權斗士”的稱號。

  有了名氣,周祿寶就琢磨著如何變現為金錢。很快就“開竅了”的他開始專注於一件事——在網上四處尋找負面信息,利用自己在網上的影響力,借機炒作,大肆攻擊詆毀,以脅迫對方花錢消災。

  “周祿寶敲詐勒索沒有任何底線,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專門盯著宗教場所下手。”辦案民警介紹。

  2011年6月,周祿寶去廣西桂林陽朔旅游,在鑒山寺內,他聽說有幾個人捐了幾百元,就認定鑒山寺存在欺詐行為。

  很快,周祿寶就利用身為多家論壇版主的便利條件,將自己炮制的文章《和尚吃人不吐骨頭讓誰蒙羞》發表並置頂。之后一個多月的時間,周祿寶每天更新一兩個帖子、在多家網站發表。他還向國家信訪局、國家宗教協會、桂林市長信箱、廣西旅游局等單位頻繁舉報,向該寺廟連續施壓。

  當年8月3日,不堪網絡輿論暴力的鑒山寺負責人迫於無奈,將4萬元打到了周指定的銀行賬戶。

  二宗罪

  多次敲詐勒索寺廟

  周祿寶喜歡以“罵娘式的語言”,惡意炒作攻擊,以迎合部分網民暴虐、仇官、仇富等心態。也擅長大肆美化和贊揚,而且是針對同一個對象,“昨天還在罵,今天就能夸”。隻不過,觸發這種驚人的變化需要一個條件,那就是敲詐的“黑錢”到手。

  從鑒山寺拿到錢后,周祿寶來了個180度大轉彎,8月8日發表帖文《桂林鑒山寺直面“網事”成就網絡監督》,並就之前發帖行為表示“深深致歉。”

  “周祿寶的舉報看似來勢洶洶,其實漏洞很多。”辦案民警舉例說,他向某一個部門舉報時,會在標題前列出很多單位,如果把單位名稱隱去,各個舉報的其他內容、版式、字體甚至錯的標點符號都完全一樣。

  2011年8月,周祿寶選定了新的下手對象——浙江烏鎮修真觀。他故技重施,向多家部門舉報該道觀“強迫客人燒香、收取高額燒香費”﹔多次打電話給道觀負責人,稱自己是網絡寫手,既要向上級投訴,又要在網上曝光。

  為息事寧人,修真觀負責人被迫答應給錢。周祿寶漫天要價,就地還錢,一開口就是50萬元精神賠償費,還要修真觀向紅十字會捐款158萬元﹔討價還價后,降到6.8萬元。8月22日,6.8萬元打到周祿寶指定的銀行賬戶。

  辦案民警介紹,周祿寶當時也在敲詐江蘇省蘇州市周庄鎮的全福寺20萬。這一次,周祿寶的如意算盤落空了——他被公安機關以涉嫌敲詐勒索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審。一年后,取保候審解除,但案件仍在繼續偵查。

  三宗罪

  小區維權兩面收錢

  8月9日,周祿寶因涉嫌敲詐勒索罪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隨著偵查不斷深入,公安機關發現,在涉嫌的其中一起案件中,周祿寶非法獲利高達80多萬元。

  2012年,某地一處居民小區的居民因噪音問題,與開發商發生矛盾。急於維權的小區居民派出代表,找到了“網絡反腐維權斗士”周祿寶。經雙方反復商定,居民集資22萬元人民幣,先期支付6萬元給周。

  6萬元到手,周祿寶就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戲”,在多個網站連續發帖,猛烈攻擊開發商。迫於巨大輿論壓力,開發商聯系上周祿寶,希望雙方“談一談”。在一名論壇版主的見証下,周祿寶直接“開價”100萬元,最后以80萬元的“協議價”成交。

  錢一到賬,周祿寶就在網上發帖表揚開發商“直面問題、改進問題”,也沒有退還小區居民此前所付的6萬元。那位版主拿了周祿寶給的2萬元辛苦費,又從開發商那裡得到了5萬元好處費。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