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七條底線”共識

央視《新聞聯播》:人人都應是綠色網絡的維護者

2013年08月26日12:45    來源:公安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大學生群體是中國網民的主力軍,他們正處在世界觀的形成中,網絡上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大謠”們制造的網絡謠言和大V們對網絡謠言不負責地二次傳播都讓學生對社會的誠信產生了懷疑,為此高校師生和媒體從業者呼吁,網民要堅守法律道德和誠信底線,營造健康和諧的網絡空間。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日前發布的《2013年全國大學生微博發展報告》表明,在對3000萬名大學生微博用戶的數據調研中發現,超過60%的信息為轉發,原創信息不足40%,在轉發的信息中80%為大V發布。

  但在網絡上,一些大V卻為搏取眼球的粉絲量,把大量未經核實的信息、甚至是謠言隨意轉載引用,成為擴散謠言的二傳手。

  一些微博博主表示,對於一些追求獵奇、刺激或無事實依據的信息來源,大V們應當做一個理智的阻斷者,為青年人的心靈成長筑起安全防火牆。

  連日來,一系列淨化網絡環境的舉措受到高校師生的支持與歡迎。在北京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都建立了“謠言粉碎平台”,學生們自發地參與核實校園論壇中的謠言,澄清不實信息。由大學生參與的微博“辟謠聯盟”創立一年來,已經粉碎了150多條網絡謠言。

(來源:公安部網站)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