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深閱讀·關注打擊網絡謠言 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名人、大V談社會責任 

人民日報:莫當謠言擴音器

本報記者  王比學  張  賀  徐  雋

2013年08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打掉一個蓄意造謠傳謠、擾亂網絡秩序的網絡推手公司,多數網民拍手稱快。如何看待打擊網絡謠言?大V如何避免成為大謠的擴音器?記者採訪了社會名人及大V。

  網絡謠言破壞安全感

  “公安機關抓得太及時了,打擊網絡謠言形勢非常迫切!”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何建明說。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何建明就提交過一份有關懲治網絡假信息的提案。“網絡謠言多了,正能量的東西反而沒人信,讓人感覺物質上再幸福,內心也會沒有安全感。它影響整個社會,影響國家形象,影響每個人對外部世界的判斷。”

  “每次隻要有評獎,總有人造謠說我們利用職權在操縱。”何建明曾飽受謠言困擾,“若我們出來澄清事實,造謠者就會借機出名﹔我們不發聲,他們又認為我們是默認。這種壓力和痛苦無可言狀。”

  全國人大常委、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認為,網絡謠言使被攻擊者百口難辯,找不到救濟的方式,公民的尊嚴、隱私和名譽受到侵害,擾亂了公共秩序和社會秩序。

  兒童文學作家楊紅櫻說:“網絡上傳播的虛假信息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讓他們覺得網絡是可以隨意發泄情緒、沒有法制的地方。”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強調,言論自由,言者有責。“一方面,我們應該充分尊重公民通過各種途徑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的自由﹔另一方面,言論也要受到法律法規、公序良俗的制約,遵守國家法律,尊重公民隱私,恪守道德底線。”

  中央民族歌舞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媛媛說:“打擊網絡謠言,是揚善除惡。一個人必須走正道,講真話,道德底線很重要。”

  大V在熟悉領域外不亂發言

  浙江省海寧市司法局局長金中一在網上的微博“@中一在線”很有名,身為大V的他指出,大V要有較高的責任意識和鑒別能力,對有疑問的內容要謹慎轉發,對身份不明的博主和口碑不佳的媒體所發布的帖子也要謹慎轉發。同時發動普通網民對大V網絡監督。

  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說:“大V們在轉發時應慢一拍,盡可能去核實真偽,不要被謠言制造者利用。一旦發現謠言已經造成廣泛社會影響,政府和媒體應第一時間迅速辟謠,公布真相,及時、公開、透明是謠言的解毒劑。”

  在楊紅櫻看來,名人在相關領域內有一定的話語權,但在他們所熟悉的領域之外,不應該盲目傳播一些不確定的信息。作為大V,楊紅櫻始終堅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同粉絲討論閱讀及兒童教育的相關問題。

  明確網絡語言的紅線禁區

  徐顯明指出,我國的網絡管理制度建設滯后於網絡發展,法律界早就呼吁要盡早採取行動。“我國對網絡謠言的打擊力度是弱的,沒有一個國家的網絡像中國這樣鬆散,我們過去放任了大量的違法、不負責任、違背社會公德、攻擊他人的謠言和煽動性的言論。”

  金中一表示,發布真實的權威消息,才是止謠的良策,同時還得法律與自律相結合,一方面要加強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另一方面要加強行業自律,網民自律。

  如何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徐顯明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步,實行網絡實名制﹔第二步,國家立法明確設立網絡語言的紅線和禁區﹔第三步,特別是對那些攻擊人的言論和人肉搜索,要承擔責任,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第四步,用刑法打擊網絡違法犯罪。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