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檢察日報:誰來管管“流量陷阱”

肖 華

2013年08月21日10:49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來管管“流量陷阱”

  外出旅游,拍幾張靚照上傳微信,是大多數旅行者最喜歡,也是司空見慣的做法。然而,這一看似平常的事情,可能給你帶來大麻煩!家住重慶市北部新區水晶酈城小區的楊女士致電晚報熱線稱,她去泰國游,僅玩了一下微信,並晒了10張旅游照片,竟被收取高達2000多元的流量費(8月20日《重慶晚報》)。

  晒10張旅游照片居然被收2000多元,此類事情並非偶然。前些年有人國外發三條微博,收費3900元。當然這還是好的,畢竟是你晒照片了,發微博了,價格是貴,但隻要注意不晒照片不發微博就是了。可是,手機即使不上網,隻要有手機報、彩信等業務,一樣會產生流量費用,特別是手機報大多夾帶有圖片,流量一般都不少。在國外收到一個國內的手機廣告,一樣會被收取流量費。同時,用戶下載到智能手機上的應用程序都會自動更新,更新即產生流量費,可能你還在睡覺,你的手機就消費了高額上網費。

  我關機總行了吧?不成。因為一旦開機,那些推送信息一樣讓你產生高額流量費。尤其是在國外旅行,有人直接換用當地卡或租用手機或徹底關網等,但這麼做也有問題,在國外換卡,一旦國內有什麼事情,那麼朋友很難找到你。徹底關網,關閉的是上網功能,而不是簡單斷開數據鏈接。因為很多智能手機,即使在沒有主動上網的情況下,也會因為多個后台程序產生流量。

  這些防不勝防的流量就像一個個陷阱,讓人付出了高昂代價。運營商應從維護消費者的角度,採取措施避免消費者掉進這樣的陷阱。如定期向用戶發送提醒短信,手機漫游到國外,落地第一條歡迎短信就應該加上漫游上網費的提醒,不能坐等用戶來問了才告知。但是我們看到運營商網站,並沒有醒目提醒,反而對在國外上網慢、無法上網等技術細節有詳盡的解答。

  其次,消費者自己也要注意了解國外手機上網收費情況,避免掉進陷阱。另外,租用手機,在拿到手機后,首先要檢查手機是否中毒,是否存在流氓軟件,盡量避免使用網上銀行、在線充值、支付等涉及錢財的功能。一些私密信息在歸還手機的時候記得及時刪除,同時要及時刪除微博、QQ以及瀏覽器中的登錄賬號、密碼等,避免隱私泄露。

  同時,我們要加大科技預防。手機漫游到國外,應該是自動關閉上網,除非用戶要求開通上網。或者用戶一旦斷開數據鏈接,就要徹底關網。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