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開心農場下線,明天不“偷菜”

李杏

2013年08月21日09:3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天不“偷菜”

  你還記得那些“偷菜”的日子嗎?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人人網昨天關閉了開心農場游戲的服務器。這款曾擁有上億用戶的“偷菜”小游戲,就此正式下線。

  別說你一點也不在乎,就算沒親自玩過,也總有那麼幾個親戚熟人曾經樂此不疲地守候在“菜地”上,當你呼喚他時回你一句“在偷菜呢!”不管他們是否還有熱情,看著農場的消失,即使不到追憶昔日戀人的傷感程度,大抵也有幾分感懷老相識的情愫。

  當然?,也有大批的“農場主”們,早就加入了“憤怒小鳥”的行列,聽那呼嘯的彈射聲﹔抑或打起了時髦的微信“飛機大戰”,爭相刷排名,晒分數。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對於時常更新換代的游戲,他們樂見其變,不斷追逐最新最流行。

  細數一路走來的游戲,不管是踢毽子、跳房子那樣“腳踏實地”的傳統項目,還是街機、俄羅斯方塊掌機,或者是小霸王學習機附帶的游戲功能,對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大抵都可以一笑而過。然而,當數量龐大的游戲開始大舉佔領手邊的終端,尤其是與人際圈交纏時,情況變得不太一樣了。

  不但是在車站、公交、地鐵上打發時間,一旦習慣了游戲mode,隨時隨地,有空沒空,你都會不自覺去掏手機、平板。我的一位教授曾經談起自己的疑惑,他坐飛機時鄰座的一個孩子,不知為何抱著IPAD瘋狂地“擦屏幕”幾個小時。后來經我們“指點”,他才明白,那孩子很可能是在玩一款“水果忍者”的游戲。

  如果說單機游戲只是習慣的產物,聯機型游戲的強迫能量,明顯更充足。眼見朋友圈中興起的小游戲,不參與進去就會out的心情是不需要用理性來解釋的。結果就是,哪怕再簡單乃至“朴素”到粗糙的打擊類小游戲,即使生命力不會太長久,也能搖身成為一時的指尖社交新寵。

  這時,大概已經有不少人發現,原來娛樂也可以這麼累。佔據了所有休閑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小游戲,不管是打僵尸還是打飛機,短暫的新鮮過后,一波一波變換著無聊與膩味,循環往復。

  作為一個時常玩“找你妹”玩到眼花的人,我無意也不好意思拋出“珍愛生命,拒絕游戲”的喜感說教,隻想放下屏幕靜靜地想想,我被游戲控制了嗎?除了電子游戲,我是不是還可以玩得更豐富多彩一些?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